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张宪新 记者 李怀磊 

  聊城市和阳谷县两级公安禁毒部门近日联手侦破一起特大毒品案,在一个从云南边境地区邮寄来的快递内查获冰毒12.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从而斩断一条从云南边境通往山东、河南的贩毒通道。

  掏空汽车配件暗藏超12公斤冰毒 4人被抓获

  阳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前不久获得云南公安机关流转的线索称,有人要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将大宗冰毒快递到阳谷。接到线索后聊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赶赴云南德宏州开展工作。

  经过研判,警方掌握了收货人李某的身份和车辆信息。同时李某的同伙孟某也浮出水面,孟某为河南台前县人,两人在山西一工地施工时相识。二人同时因生意经营不善,经济比较拮据,尤其是孟某,其家族亲属还有贩毒的前科。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专案组制定周密抓捕方案,决定犯罪嫌疑人在领取快递时实施抓捕。

  藏有毒品的快递邮件从德宏发出后,始终在警方掌控之中。5天后到了阳谷。因为邮件到达阳谷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一天,因此,李某、孟某两人有些担心。第二天一大早,两人便驾车到快递店附近,查看风声。

  这时,狡猾的李某还是担心发生不测,便指使同伙尹某过来接货,他与孟某到一旁躲避。为了防止李某、孟某逃脱,蹲守在一旁的民警立即出现,将三人抓获。在快递店里,民警当场查获云南发来疑似藏有毒品的5个邮件。邮件内装有28个车载显示屏。

  经查,犯罪嫌疑人将显示屏里边内部打开,掏空内部的元件后,将冰毒用黑色胶带包装好,塞到里面。被查获的冰毒一共28包,分别藏匿在28个被掏空的车载显示屏内。经称量,总重12.3公斤。

  手机截图发现证据 云南边境抓获上线毒贩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购买的毒品是准备运往河南省台前县侯庙镇分销。而他们在云南德宏的发货人又是谁呢?在李某的手机里,民警发现了一个确定他们上线毒贩的关键证据。

  在李某的手机当中民警发现了一张图片,这个图片有两个银行账户,经调查是云南保山人杨某的一个账户,这和民警得到的线索比较吻合,此账户有重大的涉案嫌疑。

  警方调取银行账户交易记录发现,曾有一张银行卡从阳谷某银行ATM机上向可疑账户转存过现金,存款人就是李某的同伙尹某。这个公共场所视频显示,存款当天,李某在尹某的面包车上,将24万现金交给尹某,而后,尹某分两次将这些钱存入杨某的账户内。

  民警通过对嫌疑人审讯得知,在2019年的12月份,李某孟某几人去云南旅游,通过边境偷渡到缅甸进行赌博,在赌博当中认识了缅甸当地的一个毒贩。

  在缅甸的毒贩就是接受李某转款的云南保山人杨某。回到云南,李某孟某便联系上了杨某在境内的同伙张某。李某返回阳谷后,筹集了24万现金转账给杨某,购买毒品。身在境外的杨某备好货后,就指示张某从德宏骑摩托车偷渡到缅甸,将藏有毒品的28个车载显示屏运回境内,并发货到阳谷。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德宏州芒市,专案组民警将张某抓获。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