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记者从东营市人社局获悉,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调节作用,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在对2019年度企业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东营市2020年度194个职位(工种)的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部分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具体信息已由市人社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对全市不同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的310户企业、14.96万名职工2019年薪酬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经过对相关数据归类、筛选、整理和分析得来的,反映的是2019年企业工资水平和人工成本情况。

  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企业和人力资源市场调查和分析的结果,是一种重要的市场信息,不是政府制定的工资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供用人单位制定薪酬政策,劳动者择业、协商确定工资报酬时参考。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根据形势的变化审慎协商薪酬。

  工资价位反映的是劳动者一年内按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工作的价位水平。高位数一般反映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及技能水平较高人员的价位水平,但不是实际的最高数;低位数一般反映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及技能水平较低人员的价位水平。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效益与劳动者协商工资水平,但不得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

  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从劳动报酬、保险费用、福利费用、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用、住房费用和其他人工成本等7个方面呈现了不同行业人工成本构成,旨在促使企业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合理确定人工成本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内部分配自我约束机制的形成。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