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开放日”暨生活垃圾分类调研观摩活动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省16个设区市均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望列为2021年审议的地方性立法项目。

  12月18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2020年“政府开放日”介绍山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摄

  16个设区市全部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2017年,济南、青岛、泰安是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2019年1月,淄博博山、济宁邹城、威海荣成、菏泽郓城和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019年12月,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2025年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据介绍,截至目前,济南等3个国家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博山等5个省级试点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基本已开展垃圾分类,其他设区城市全部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荣成市、单县被住建部公布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新确定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市、区)22个。

  《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启动前期工作抓紧推动立法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山东省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全省16设区市均制定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68个县(市、区)和19个功能区也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居民到智能垃圾回收箱卖了纸箱后,钱直接打到了卡上。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摄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居民到智能垃圾回收箱卖了纸箱后,钱直接打到了卡上。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摄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启动前期工作并抓紧推动的立法事项,目前草案已向各市和省直部门多次征求意见。济南、青岛、烟台、泰安、聊城等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

  活动现场,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管局副局长赵元刚介绍,山东省将出台《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生活垃圾分类立法。他介绍,《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提请为省人大2021年审议的地方性立法项目,加快省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步伐,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指导各市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健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法规体系。

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正在收集有害垃圾。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摄济南市市中区六里山街道玉函南区正在收集有害垃圾。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摄

  除此之外,山东还将尽快出台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技术规范,加强规划引领和技术规范指导,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布局,完善分类设施配置、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生活垃圾制肥等技术标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