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工作中,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投资建设项目提供精准的帮办代办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准确定位,筑牢基础

  帮办代办工作不同于依申请的审批工作:审批是行政审批人的本职、份内工作,而帮办代办服务则是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因此,帮办代办员需要具有更高的服务意识、更好的服务态度和更优的服务能力:要牢记服务项目的“初心”,主动为企业、项目考虑办什么、怎么办;帮办代办员虽没有审批权限,但却需要掌握投资建设全流程涉及的方方面面,需要有综合的业务能力,才能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业务指导;帮办代办员是联系审批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纽带,既要帮助、指导企业了解审批流程、准备相关审批材料,也要帮助审批人员初步审核材料,以节省两者的时间。

  主动服务,把脉问诊

  惠民县审批局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对全县33个省市县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分头上门走访,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摸底企业潜在帮办代办需求,并为每个项目建立服务台账,实行一企一策一档案;行政审批帮办代办中心主动联系“双招双引”新落地项目,对其逐一研判分析,上门服务,提前为其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指导等服务,使其少走弯路。并采取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随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为企业解疑答惑。截至目前,共上门服务企业300余人次。

  精准发力,提速增效

  惠民县帮办代办中心对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高频事项逐一研判,分析每个事项如何帮、帮到什么程度,针对不同的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对于拿地新开工项目,指定专门的帮办代办员盯上、靠上,为其讲解指导整个项目的审批流程,提供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示意图,协助其准备每个阶段所需审批材料,为“拿地当日就开工”模式的实施奠定基础;根据前期调研,多数项目报建人对工改系统的操作不熟悉,且使用率较低,所以县帮办代办中心专门安排两名帮办代办员帮助项目录入工改系统信息,省时又省力。目前已为各类项目提供录入服务160余人次;对于企业头疼的质监、安监等手续,联合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企业进行业务指导,手把手教给企业报建人员如何准备资料。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