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点赞东营:着力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新华社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吴书光

  从城市内涝治理、老旧小区维修,到道路交通改造影响出行,这些群众热议的民生事项总能第一时间反馈到山东省东营市职能部门,其背后是东营市精心搭建多个平台、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的扎实实践。

  网络是“意见箱”,也是“正衣镜”。东营针对全市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等,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新闻网站和移动客户端,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开门决策。今年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2000多条,很多意见已被采纳。

  据悉,东营市网信办有效利用网信部门网络舆情提示单制度和共享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涉及民生类的重点舆情或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县区和部门移交办理,并做好线上回应。今年以来共收集重点民生反映1000余条,均转有关县区或部门处置,推动整改问题180余项,帮助网民解难题、办实事好事800余件。

  为了发挥好网络“助听器”和“减压阀”作用,东营市还建立健全与网民线下互动机制,定期召开由市委负责同志主持,邀请网络媒体、自媒体参加的线下交流会,从网民的“牢骚”“吐槽”中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

  “2018年以来,东营先后遭遇数个极端台风,城市大范围内涝,水务部门有何应对举措?”有“网络大V”在一次座谈会上关切发问。东营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随后详细解读了城市内涝治理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无内涝城市建设目标。据了解,今年东营市平稳度过汛期。

  针对网民关心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东营市已组织网络媒体、自媒体代表100余人次会同9个部门参加座谈交流,不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及时查找问题和不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