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擂擂战鼓声从头顶传来,巍峨的春秋古城墙矗立眼前。在莒国古城,以“乐毅伐齐”为背景,营造攻守莒国古城战争场景,再现古代军事文化。

  莒县属于日照市,是山东东南部地区的文化中心和代表,这块古老的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莒文化。

  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上的“图象文字”证明,早在7000年前,莒地区先民就创造了中国最早的古文字雏形。莒文化经过历代莒人的发展和沉淀,成为独具特色的史前文化,被公认为是和齐文化、鲁文化并称的山东三大文化,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这里商代为古幕国,春秋时期为莒国,汉代为城阳国。莒故城为莒地区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莒古城遗址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地上地下文物丰富,遗址达十几处之多,古遗址、古墓群已发现1291处;莒州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县博物馆内文物达120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

  莒县浮来山上座落着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文学批评理论家《文心雕龙》作者刘勰故居定林寺,寺中有刘勰校经楼,有树龄近四千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此外,莒县境内还有齐长城、城阳王刘章墓、陵阳河遗址、横山抗日根据地、马鬐山风景区、屋楼崮等景点,都是值得游览的好地方。

  陵阳河遗址,是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距今4800年左右,旁边有个陵阳河文化公园,估计陵阳河遗址。

  陵阳河遗址东西约1000米,南北约500米,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土质为黄褐色,文化层厚1.2米,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的陶制大口尊上的图像文字,把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推了1500余年陵阳河遗址的发掘及其重大发现,对研究我国文字的起源、酿酒技术的发明与发展、针灸医术的发展与应用、军事集权首领的出现具有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探寻我国私有制的产生、文明的起源、氏族社会向国家转变都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莒国古城项目位于莒县老城区的中心,项目自2016年底启动实施,今年夏天已经基本封顶。莒国古城不仅是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项目,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古城建成什么样?都有哪些景点?快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古城重点打造春秋莒王宫,把莒王宫作为古城核心吸引物,与南面的春秋城墙相互照应,形成古城的中轴线,以支撑起“莒国古城”这个称号。形成一座莒王宫、一段春秋城垣、一个太公神岛、一处汉代王府、一代文学巨匠、一个唐代古寺、一座魁星高阁的主要文化景观。

  古城十大景点

  ▼

  莒王宫

  在原县委、县政府大院门口,建设莒王宫,由王宫大殿、礼宾宫、后花园、演艺广场、旦字广场组成,占地80亩。莒王宫内集中展现春秋莒国这段历史,重点打造毋忘在莒,并把毋忘在莒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整个古城。

  太公岛

  位于莒王宫东面,原莒县实验幼儿园正南是太公岛,这里将再现周文王拜见姜太公的历史情境,利用地下空间和声光电技术打造《封神演义》传奇故事。

  城阳王府

  在莒国古城的正北方,原文心宾馆所在地,这是一处汉代风格的主题酒店,展现汉代文化和城阳王刘章的故事,从建筑材料到厅堂设计、到灯光、床榻、茶具、酒器等等,充分体现汉代王府风格。

  城墙遗址

  原莒县水利局以北与文心宾馆以西的城墙遗址进一步挖掘后,通过特殊方式进行处理,建成两段新的城墙遗址,并展现“且于城之战”的场景。

  宝愿寺

  莒国古城的东北部,原后营街村,将建设唐代风格的宝愿寺。里面设有方丈院、禅堂、讲堂、斋院等,建成后将与国内知名寺庙建立联系,真正做成佛教文化的交流场所。

  刘勰纪念馆

  宝愿寺西北,原古城酒楼,建设具有唐代建筑风格的刘勰纪念馆,梳理出刘勰的生平、故事、场景,融入建筑,打造一个情景再现式的景点,传播龙学文化。

  魁星楼

  太公岛正东方,原县公安局大门口,建设魁星楼,集中展现魁星、文昌、李方膺,打造古城地标性建筑,楼高百尺,寓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与旁边的状元坊、状元桥、状元客栈、刘勰纪念馆,形成了一个科举文化气息鲜明的区域。

  财神庙

  魁星楼的西北方,原莒县公安局家属院地段,将建设财神庙。庙里集中供奉比干、赵公明文武财神,既是一处景点,也满足了古城商业区商户的精神需求。

  另外,历史上的国士桥、刘章手植槐、灰打墙、一步三孔桥、真人观、槐抱楸、透亮碑、十面石等“莒州内八景”也将融进古城内。

  莒文化从何而来,莒精神从何凝聚,过往会给我们答案,古城会为我们再现。看惯秋月春风,莒地人有底气一往无前。

  图片|来源网络(本文只作分享,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