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海燕

  11月11日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泰安市人社局了解到,自今年1月份以来,根据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省人社厅联合下发的通报,泰安市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食品价格指数连续9个月都有不同幅度增长,其中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最高月份,达到13.4%,最低月份,达到9.1%。为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和改善民生,泰安人社部门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要求,向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并且按照《关于做好发放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到阶段性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实施阶段性社会救助。

  为了让参保失业人员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确保我市参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在疫情期间不受影响,获得更好的生活保障,泰安市人社部门提前谋划、精细预算,积极对接发改、财政部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自年初至今,泰安已累计向2.4万余名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16万余元,保障了疫情期间参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关注全市物价变动情况,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兜牢民生底线,减少疫情影响,确保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维护全市社会稳定。

  (大众报业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