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分户计量是通过一定的供热调控技术、计量手段和收费政策,实现按户计量和收费。简单地说,供热计量就是按用热量的多少收取采暖费,也就是用多少热,缴多少费。安装了供暖分户计量表之后,不少“早出晚归”的居民都能剩下千元左右的供暖费,然而,潍坊市栋盛苑小区的居民却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安装分户计量表后,却一直无法实现供暖分户计量?

  近日,潍坊壹粉“在路上。Jacob”在齐鲁壹点情报站中发帖反映:我们小区(潍坊市高新区栋盛苑)有分户计量表,业委会找12345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请求按流量计费,供暖单位(潍坊高新泰和热力)各种理由推脱、不处理。百姓响应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的号召,奈何供暖企业不配合啊。希望贵报予以调查报道。

  “我们小区是2013年交房的,交房的时候,每个单元的管道井里面都有供热分户计量表。但是,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小区供暖一直没有实行分局计量。”壹粉“在路上。Jacob”邓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潍坊市高新区栋盛苑2号楼,家里100多个平方,一年供暖费2400多元。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他白天几乎不在家,想着如果供暖分户计量的话能够省点钱。

  “我有个朋友住在离我们小区几百米远的金宸公馆,他们那里就是分户计量,每个供暖季能剩下千把块钱的供暖费。千把块钱对于老百姓来说也不少了,能节省一点是一点,但是显然供暖企业不是这么想的。”邓先生说,他们小区的居民也打过12345反映,相关部门也协调过,但是泰和热力有限公司一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就很奇怪,为啥明明安装了分户计量表,却不能供暖分户计量呢?是因为分户计量后收的钱少了吗?现在都不需要节能减排了吗?”邓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疑问。11月12日,记者联系到了泰和热力有限公司的客服丛经理,丛经理表示他们之前也接到过栋盛苑小区的反映,目前正在商量解决办法。对于该问题的答复意见,经过领导审批之后,将会对外发布。

  对于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供暖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会继续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