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发布网购消费提示。据了解,2020年的“双十一”与往年不同,分别推出了“双十一抢先购”和商家预售活动,网购狂欢从11月1日起,已经开始推上高潮,各种优惠纷至沓来,为了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科学理性,按需购买,谨防因打折优惠而冲动消费,远离各种网购“套路”,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网购消费提示。

  选择正规平台,谨防网络欺诈

  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消费者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谨防钓鱼诈骗网站。要做到“四看”,一看是否有营业执照,二看商品是否合格,三看是否明码标价,四看是否有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不随意点击网页、手机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轻信抽奖、中奖信息,不轻易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提供给他人,更不泄露手机动态验证码;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与卖家私下约定交易方式,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慎重预付定金,谨防价格猫腻

  “双十一抢先购”活动结束后,11月4日至11月10日,商家将再次推出预售活动,预售期间消费者需要先支付定金,11月11号再支付尾款,这样才能享受到立减10元等优惠活动。但消费者在预付定金时需要慎重,要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一般情况下,预付的‘定金’是不可以退的。在网购支付时,消费者要通过平台提供的正规支付渠道和正规流程进行购买,绝对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第三方支付链接或二维码。

  不为低价所惑,倡导品质消费

  “双十一”期间,电商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但有些商家会“先涨价再打折”,诱导消费者购买,有些商品打折后甚至比活动前价格还高。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被所谓的低折扣迷惑,防止价格猫腻。要了解优惠券的使用范围和时效,碰到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多熟悉电商及相关经营者的常见价格手法,在参与网络消费前,尽量先通过其他渠道了解所购产品的质量价格情况,不要相信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虚假折扣所迷惑,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愿意为符合品质消费要求的产品买单,自觉远离售假问题多发、整改态度力度差的电商平台。

  用好法律权利,依法主动维权

  现在“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质次价高、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售后维权难等问题。消费者参与直播购物时,应优先选择正规的直播平台。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以及效果。在下单后,要有意识地保留好商家信息、直播链接、下单凭证等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增加难度。一旦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要依法主动维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