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在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山西警方大力协助下,平阴警方在山西省交城县一山内采石场抓获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张某良(男,47岁,平阴县洪范池镇),为“云剑”追逃行动和命案积案清理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8年12月9日凌晨4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良因婚姻问题与妻子张某发生矛盾,张某良使用绳索将其妻子张某杀害后潜逃。

  多年来,平阴县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张某良的缉捕工作一直被列为工作重点。追逃民警人员更迭,但追捕工作始终没有停滞。“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刑警大队对命案逃犯重新梳理,会同实战指挥中心,开展了大量分析研判工作。其中命案逃犯张某良被作为主攻对象,列为省督逃犯攻坚。逃犯潜逃多年缉捕未果,困难可想而知。但追逃民警变压力为动力,重新梳理嫌疑人信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追逃工作。

  6月份以来,刑警大队先后派员到黑龙江、山西、河北、河南、青岛开展工作,但一直没有突破,工作遇到瓶颈。徐新水副局长要求追逃民警多措并举,坚决不能放弃。追逃民警在开展传统排查的同时,更依托不断强大的公安科技开展信息化追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坚持每日分析研判。10月28日,追逃民警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经人像比对侦查,发现山西省古交市一高度可疑男子,经反复研判,嫌疑很大。于当晚将情况上报市局刑警支队请求研判支援。刑警支队通过工作,确定该男子有重大嫌疑。根据副县长、公安局长林景及政委魏涛的指示,10月29日早,刑警大队迅速派员赶赴山西开展工作。在山西省吕梁市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成功确定张某良生活地和工作地,并于10月30日16时,在山西省交城县一山内采石场成功将命案逃犯张某良抓获。经审讯,张某良如实交代了在1998年因婚姻纠纷将其妻子张某燕杀害的犯罪事实。

  10月31日晚,专案组民警经长途跋涉,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平阴。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良已被平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袁野 通讯员李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