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集中采购药品的落地实施,部分“降价药”的登场,让不少长期服药的老百姓在经济和心理负担上都有了“双减负”的感觉。“原来吃瑞舒伐他汀钙片一个月要花100多元,现在只要花6元。”对于有着7年慢病史的济宁市高新区77岁李沛章老人来说,每日一片是他日常所需的剂量,而自从吃上“降价药”,仅单项药品一年就能省下一千多元,这让务农老人直言是可以“触摸”到的福利。而集中采购药品范围的不断扩大,也将惠及更多百姓。

  7年慢病史

  单项药一年能省一千多

  6日清晨出门,乘坐了40分钟公交的李沛章老人,上午10点便来到了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特慢病门诊开药复查,虽已两鬓斑白,但老人的步伐矫健,整体状态颇有精气神。在等待看诊时,老人不禁述说起自己的吃药经历。“我2013年被诊断为慢性病,吃药也有7年了。”对于在家务农的李沛章而言,高血压、冠心病都需每日服药控制,各类药品加起来无疑是一项不小的开销。

  “最开始一个月光吃药就要花500多,现在我吃的药有好几个都属于降价药,一个月就能省下200元。”提及药品降价,李沛章老人眉眼间不禁露出笑意。因为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道农民来说,一分一毫都显的格外珍贵,而这200元更是老人可以“触摸”到的福利。7年的长期服药经历,让他成为了药品降价的见证者及受益者。

  “像这个药原来一盒12片大约要花42块钱,一个月就要吃3盒。而现在一盒28片才5块多,两盒才11元。”为了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更加直观的了解,老人一边掏出吃完的药盒一边详细述说着每月消耗量最大“基础药”(瑞舒伐他汀钙片)的点滴变化。他说,集中采购后的药品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加实惠,药品不仅片数增加、携带更方便,其价格也便宜一大半,现在仅瑞舒伐他汀钙片的花费,一年就能省下一千多元,着实减轻了自己的经济与心理负担。

  集中采购严把质量关

  购药市民无需再忧虑

  “降价药”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实惠,对于每日与患者朝夕相处的医生来说,其感触亦十分深刻。“瑞舒伐他汀钙片是慢性病治疗中最为常见的他汀类药物。有的老年人刚从医院拿完药,在回家的路上就把药不记得遗落哪里了。”回想过往点滴,老人们纠结、自责又心疼的表情让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特慢病门诊主治医生孙婷记忆犹新。

  她称,由于在医保报销药品在保证正常服用剂量的基础上,是不可以反复报销的。一旦出现丢失需自费购买,面对自费一百多元,一些家庭条件不太富裕的老年人时常会因舍不得再次购买而自行停药。或许这仅是偶发事件,但每每遇到,酸楚与无力感便会涌上她的心头。而现在,自集中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实施以来,医生在治疗过程中都会有优先使用集中采购的药品,中选后的瑞舒伐他汀钙片两盒仅11.2元,一旦发生丢失,在医生的开导下,老人们经过一番思量后也都能自费购买,这无疑对患者的连贯治疗顺畅了道路。

  “从去年开始实行,10mg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目前已进了10800盒。”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王品介绍,该药品原在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零差价销售价格为42.82元/盒(规格:10mg*12片/盒),医保局带量集中采购后价格为5.60元/盒(规格:10mg*28片/盒),降价幅度为94.4%,服用此药患者药费由每月107元降至每月6元,每月可节约100元药费。医院此药现每月销售4000余盒,为患者节约37万余元。

  面对降价幅度之大的药品,多数市民在欣喜之余,亦有不少市民对带量采购药品带质量存有疑虑。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秀娟表示,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严格把关质量门槛,以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作为集采范围,所有药品都具有相同质量疗效层次,是在同等质量情况下来降低价格,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质量下降问题。

  据悉,为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济宁市全面执行国家“4+7”试点城市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中选的第一批25种药品和第二批32种药品共计57种,分别于2019年12月1日和2020年4月15日进入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安排,涵盖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的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山东)中选结果将于11月16日在济宁市全面落地实施。

  相关链接:

  高额费用让心梗患者却步

  7年后耗材降价重燃希望

  儿女双全、四世同堂,是年逾古稀的李沛章倍感幸运而幸福的事,本以为享受到“降价药”福利已是幸事,没曾想近日的一条“冠脉支架全国集采中标,平均降价超90%”的新闻更是点燃了他心中的希望。“2013年我得了心梗,当时要预交6万,因为放不起,我住了12天就出院了。”谈话之间,老人虽积极阳光,但眼中闪缩的泪光和几度哽咽的声音,却流露出了心中的一丝遗憾。

  “现在我的身体恢复挺好的,前两天体检时,我的心电图和血脂都在正常范围。”话音一转,老人的声音又变得轻快起来,笑容让眼角的皱纹愈加明显。他说,虽然不确定自己还需不需要再放支架,但新闻报道中的1.3万的支架可以降到700多元,与老百姓而言却是一件大好事。如若有天,自己还需放支架,那时家里也能承担得起了。

  对于李沛章老人关注的耗材问题,记者在11月6日的济宁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发挥集中带量采购市场规模优势,济宁市医保局印发了《关于成立济宁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的通知》和《济宁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监督办法(试行)》,并积极推进济宁、临沂、枣庄和菏泽跨市联合采购,成立“鲁南经济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盟”,进一步降低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交易成本和采购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