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本周六就要立冬了!天气一冷,何时供暖成了市民最关注的事。近日,山东各地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不少地方已经公布供暖时间,有的开始进行热源调试,有的提前供暖。

  目前,济南各热企陆续进行热源调试。(受访者供图)

  济南提前半月“演练”

  “各系统注意,现在准备点炉,3、2、1,开始!”11月1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西部热源分公司一号锅炉顺利点火。随着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锅炉陆续启动,供热“一张网”进入热源调试阶段,拉开了省城2020-2021采暖季的序幕。

  目前,济南能源集团辖区供热开户面积达2.65亿平方米,管网8361公里。自10月中旬以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各热源单位已充分做好设备检修、管网冷运、排污排气等基础性工作,根据运行计划随时做好启炉准备。自11月1日起,各主力热源单位如浆水泉热源厂、华山热源厂、腊山热源厂、南郊热电厂、北郊热电厂等,陆续启动加入热源调试。

  “为保障供热安全平稳,热调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早调早试,也有助于将问题早暴露、早发现,最终达到早处理、早解决的目的。”济南能源集团负责人介绍,待热源调试稳定后,将逐步对一次网、换热站、二次网进行热调试,这些工作全部完成需要一周时间。一周后,将会启动居民供热系统的热调试,“居民家中会慢慢热起来,最终在11月15日正式供暖日达标供热。”

  多地看天供暖

  因今年入冬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聊城市城区11月8日提前供暖,比原来11月15日提前一周。目前,供热企业强化供热设施检修和维护,613个小区完成了注水试压工作,占小区总数的70%,储备煤炭38万吨,100余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已经到位,供热启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潍坊市决定于11月3日启动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包括采用燃气锅炉、空气源热泵等分布式集中供暖的小区。低温试运行期间,若出现大幅降温天气,将随时启动正式供暖。

  针对今年气候特点,淄博市临淄区、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高青县将最早提前至5日起开始试热。

  家里暖气不热?试试这些方法

  去除暖气设施上的遮盖物

  大部分用户装修房屋时对室内暖气设施进行了装饰,每年供热开始前,大家应当及时清理暖气设施上的覆盖物,避免影响正常散热空间。

  可自行排气但不能放水

  暖气不热最常见的因素是气堵,即室内管道和暖气设备中存有空气,由于循环不畅导致不热。如出现此类情况,建议居民试着打开放气阀,将管道中的空气排出,促进热水循环,直到有稳定的水流出来就立即关闭阀门,稍等一会儿暖气就会热起来。供热系统中的水不能放出使用。私自放水使用,会引起供热管道严重缺水,使供热管网系统压力失衡,导致局部或全供热系统不能稳定供热,影响其他居民正常采暖。

  冷热不均可关闭阀门调节

  除气堵外,室内暖气片微循环系统不畅也可能造成暖气不热。排除方法:首先顺时针旋转关闭室内较热的暖气片供回水控制阀,其次逆时针旋转打开不热的暖气片供回水控制阀,待不热的暖气片逐步升温后,再逐步适量逆时针旋转打开原先热的暖气片,打开程度至该暖气片达到合适温度即可,阀门不必全部打开。

  山东各地供暖时间

  济南

  济南市11月15日正式供暖

  据《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本市市区采暖期起止时间为当年十一月十五日至次年三月十五日,根据气候变化,市人民政府应当决定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并向社会公告。据济南能源集团消息,11月15日,是今冬正式供暖日。

  聊城

  聊城市城区11月8日提前供暖

  潍坊

  潍坊中心城区从3日起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

  淄博

  淄博两区县提前供暖

  中豪能源公司决定2020--2021年度采暖季自2020年11月5日上午9时开始试热运行。从11月5日晚上开始,用户家中将逐渐热起来。

  各供热企业将于11月1日开始冷水运行,11月8日进行热态运行,确保11月15日前主管网温度达到随时进入供暖的状态。

  济宁

  11月8日前济宁主城区随时进入供暖状态

  临沂

  临沂市11月10日起正式供暖

  烟台

  遇到极寒天气会提前供暖,11月8日供热试运行

  菏泽

  菏泽市11月15日正式供暖

  青岛

  青岛市供暖时间为11月16日至2021年4月5日

  今冬供热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11月1日前具备热态运行条件。据东亿能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供热缴费通知,今冬供热时间为2020年11月16日至2021年4月5日。

  德州

  德州供暖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3月15日

  滨州

  滨州市11月15日达标供热

  东营

  11月5日前全面完成烘煮炉,具备供暖条件

  泰安

  泰安市11月10日开始供暖

  威海

  威海11月1日开始进行供热调试升温

  日照

  日照:原则上供暖自11 月 15 日开始

  枣庄

  枣庄:原则上采暖供热期自11月15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