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毒变“制毒”!烟台一男子用84消毒液时不慎中毒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0月30日讯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 84消毒液,一种常见的消毒用品。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近日,林先生在用84消毒液时不慎中毒,幸亏救治得当、及时,这才得以转危为安。

  当日,林先生要清洁一个空盐酸罐,本想清理得更干净一些,他便往罐里倒入了84消毒液,当时他就感到喘憋气促。随后,他被同事紧急送到了烟台山医院南院急诊科,接诊后,南院急诊科主任孔令亭立即给予林先生吸氧监护。

  孔令亭介绍称,当时,林先生出现了明显的呼吸困难,面色紫绀,血氧饱和度70%、氧分压56mmhg,凭借丰富的急救经验,孔令亭判断林先生为急性氯气中毒,立即给予面罩吸氧、激素冲击治疗等对症处理。15分钟后,林先生的病情好转,呼吸顺畅平稳,氧合恢复到98%。此后,林先生接受了住院治疗。目前,林先生基本痊愈,近日即可出院。

  除此之外,孔令亭提醒市民,日常生产、生活中,我们经常用到84消毒液,但它绝不能与盐酸、硫酸混合使用。84消毒液中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与盐酸或硫酸混合后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氯气;它也不能与洁厕灵混合使用,洁厕灵的主要成分为盐酸,这两种物质混合后,也会生成氯气。氯气是一种刺激并损坏呼吸道的气体,大量吸入会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急性支气管炎、肺水肿、急性呼吸衰竭等,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呼吸心脏骤停。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不少家庭和单位都准备了酒精和84消毒液,需要注意的是,这两者也绝对不能混合使用。孔令亭说:“酒精是一种还原性的物质,它在空气中燃烧是因为能与氧气发生反应。84消毒液有强氧化性,和氧气类似,所以酒精也可以和它发生反应。这个反应的过程里,一方面84消毒液被还原,失去了杀菌消毒的能力;另一方面,酒精被氧化,很有可能会引起燃烧。”此外,酒精中的乙醇和84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会生成乙醛,生成的乙醛有可能会被过量的次氯酸钠氧化成乙酸,甚至会发生氯仿反应,生成有毒的有机氯化物,不慎吸入对人体会造成极大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