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胀螺栓用来固定设备、稳定支架十分便利,但设备拆除后遗留在路面的膨胀螺栓,却能够“伸头”绊人,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近期,东营区综合执法局提前安排部署,组织环境巡检员对济南路、淄博路等17条主干道及燕山路、聊城路等14条支路进行全面细致摸排,查出并清理各类危险突出膨胀螺栓共计3685个。

  “这些被遗忘的膨胀螺栓来自许多设施拆除后的遗留物。有固定垃圾桶的、路灯的、交通信号灯的、公交站牌的等等,还有一部分是私人商家临时搭建设施后遗留的。”东营区精细办相关负责人说。“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看似不起眼,长在路面上就可能成为绊人、伤人的“暗器”,必须及时清理。”

  50余名环境巡检员全员上路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系统。市政资产公司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接到派单后,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完成地面残留膨胀螺栓的清理。期间,市政抢修累计出动人员80余人次,车辆32台次,动用发电机、切割机各40余台次。

  足下安全无小事,城市管理更是事无巨细。在为让人民群众的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管理人以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城市运行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段学虎 崔立慧 通讯员 李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