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咱们这一片可干净多了,你们要是发现哪里有垃圾了,赶紧给我说啊。”在垦利区郝家镇黄店村,村民徐乐然一边打扫道路卫生,一边和路边邻居们聊天。

  徐乐然,74岁,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但是一直觉得身子骨还算硬朗,天天闲着也不是那么回事。帮扶责任人了解到这个情况,在全面梳理各种政策后,积极帮助他申请,成为一名村公益专岗保洁员,配备了专用的保洁车和保洁工具,负责村内2公里的道路清洁工作。

  “都是一个村的人,‘扶贫公益专岗’不仅增加了乡里乡亲的人情关怀,和睦了邻里关系,更让贫困户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党支部书记徐俊忠介绍说。

  “国家政策就是好呀,我这么大年龄了,因这一公益专岗让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一年还能增加2400元收入,心里甭提多美了。”徐乐然乐呵呵的说到。目前很多贫困户加入公益专岗以后,积极为村里群众服务,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群众们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也更加拥护。”

  “今年,我们通过对32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的有效安置和对接,把扶贫公益性岗位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既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愿望,确保了他们增收脱贫,又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郝家镇党委副书记周蕾如是说。

  郝家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设立固定式和灵活式两种扶贫公益岗位模式。针对一些年龄偏大、轻度残疾但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设计一些轻体力劳动的岗位,如村内的保洁员、日间巡逻等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劳动强度较低,普遍得到贫困群众的积极响应。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参加劳动,获得相应的岗位工资,既增加了自己的家庭收入,更关键的是得到了其他群众的赞许,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荣誉感,使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劳动致富的工作中。

  今年来,郝家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扶贫公益专岗”的作用,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中,给予贫困群众“授之以渔”的就业岗位,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发挥了扶贫扶志的积极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小杰 通讯员 秦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