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泰山区人社局于10月份组织开展4期工伤预防培训班,其中第三期于10月19日正式开班。

  本次工伤预防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工伤保险条例》《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政策知识。同时,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治具体措施等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对象主要为各街道、镇辖区企业劳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在泰山区参保的高新区、岱岳区企业劳资人员;各街道、镇人社所工作人员,泰山经济开发区企业劳动人事工作负责人、农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负责人。培训按照企业所属地域分片区进行。

  据了解,近五年来,泰山区人社局共受理工伤案件1200余件,其中工亡案件近70起。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该项工作的培训和宣传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增强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守法维权意识,促进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切实降低工伤发生率。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伤业务的操作流程和管理规范,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提高基金适用效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