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冯琳

  在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朝阳社区,有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家庭。那就是朝阳小区7号楼的戚道荣一家。60平米的小屋中,住着戚道荣和丈夫、婆婆,而戚道荣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三口在此吃完晚饭后,也常常留宿。为了“挤”下四代人,家中没有客厅,仅有三间卧室和一间厨房。会客的唯一空间便是厨房一角的餐桌,来做客的人便同这四代人挤在小餐桌旁,感受这一家和谐友爱的氛围。

  图片来自文明威海

  结婚那年,戚道荣才27岁,对婚姻生活抱有美好的期待。身边的朋友都是“小两口”的二人世界。可一个难题却摆在她面前,公公过世,她放心不下婆婆刘维芝独居。于是,她舍弃了对婚姻生活的期待,将婆婆接到家中同住。这一过,便是40年,她已经由一个大姑娘变为67岁的老人,婆婆也由一个52岁的中年妇女变为92岁的老太太。

  如今,大家听来只会赞叹一句,“同婆婆住了40年啊,不容易。”可在这漫长的岁月中,到底有多不容易,只有戚道荣自己知道。新婚时,夫妻俩没钱买房子,同另一个家庭租住在同一所平房里。仅有两个房间,大的房间让给婆婆,夫妻俩的新婚生活,便从“挤”开始,没有客厅,没有书房,夫妻俩将所有家具及工作需要的器具都摆在卧室里。

  之后,几次换租住的地方,去哪里都带上婆婆,将好的房间让给婆婆。生了孩子后,夫妻俩东拼西凑,买了房子。可房子只有两间卧室。戚道荣毅然决定去掉客厅,把房屋改为三间卧室,向阳的那间给婆婆住。

  婆婆笑着对记者说:“全天下再没有荣这样的媳妇了。我们在一起住了半辈子,她照顾了我半辈子,眼见她从大姑娘变成小老太太了,我看着也心疼。”

  采访时,戚道荣笑着说,自己的项链、镯子、衣服、鞋子,全是儿媳妇给买的。她说,在这个大家庭,从来不用告诉孩子要孝顺或孙子要尊敬太奶奶,一切都顺其自然,大家互亲互爱。儿媳妇见自己孝顺婆婆,自然而然就会孝顺,一切水到渠成。

  提起戚道荣对婆婆以及对儿媳、孙子,朝阳社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可是,戚道荣的全部精力并未全圈在家中,她仍“挤”出余力,关爱邻里,搭建邻里互爱桥梁。

  2015年中秋节前夕,同楼的八旬老人王天新想过一个别样的中秋,想全楼上下一起过。戚道荣听闻,立即张罗起来,到早市买肉菜和海鲜,准备了一天的食材。晚上,整栋楼30多人在楼前的小院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邻里宴。王天新老人当场落下热泪,圆了心中的梦想。

  自那以后,邻里关系更为和睦,朝阳小区7号楼间的邻里正能量在朝阳社区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