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大量地震灾害实例表明,活动断裂不仅是产生地震的根源,也是加重地震灾害的元凶。10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了获悉,济南市将加快推进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为城市规划、重大建设工程“避让”活动断裂等防震减灾工作、城市安全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济南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开展地震风险普查及防控,强化城市活动断层探测,科学避让活动断层和采空区”。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在已完成主城区350平方公里活动断层探测基础上,本着先急后缓原则,陆续启动辖区内地震危险性较高、可能影响城市规划的断裂进行活动性探测和危险性分析。

  尤其是济莱区划调整后,济南市市域面积已达10244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已达约2000平方公里。根据既有资料判断,莱芜区、钢城区及其附近发育有纵横交错多条断裂,其中存在多条晚更新世活动断裂,并且沿着某些晚更新世活动断裂存在地基不均匀性沉降和地裂缝问题,将对城市规划和建设产生严重影响。

  鉴于此,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于2020年先期开展了“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断裂探测与活动性评价”工作,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建设的泰山山前断裂、铜冶店-孙祖断裂北段、莲花山断裂等断裂进行探查,查明这些断裂的准确走向,评价其活动性、危险性、危害性和工程影响,并根据断裂的发育情况和活动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措施,为城市规划、重大建设工程“避让”活动断裂等防震减灾工作、城市安全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断裂探测与活动性评价”工作已完成了项目招标,地形地貌调查、标准孔勘探、地震地质调查等现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下一步,济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将继续推进“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对辖区内地震风险较高的长清断裂、泰山西麓断裂、樱桃园断裂等进行详细探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