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是红色胶东的策源地、核心区,红色遗址遗迹居威海市各县市区首位。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武装起义,起义的成功和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成立,标志着共产党独立领导的胶东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诞生,揭开了胶东武装抗日的序幕。为纪念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发展历程和卓越贡献,2020年,文登区在葛家镇东崔家口村修建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为这个村庄的厚重历史添上了新的一笔。

  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组织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后,理琪任中共胶东特委书记、“三军”司令员、军政委员会主席。1938年2月12日,理琪率领“三军”来到东崔家口村,从这里出发攻打牟平城,摧毁了刚刚建立的日伪政权。后来在牟平雷神庙遭日军包围,双方展开激战,理琪因伤重壮烈牺牲,被安葬在东崔家口村东的山坡上,1945年秋移葬到栖霞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因此,东崔家口村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军史上,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红色文化是共产党人政治理想、爱国情怀、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无论在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亦或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红色文化都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也一直激励着无数后人奋勇前进。为给古村落烙上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迹,文登区本照“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的原则,在原址附近征集了11栋40余间房屋,在这里利用老民房改造布展了“三军”纪念馆。

  “三军”纪念馆由“三军”发展历程展馆、理琪事迹陈列馆、“三军”巾帼英烈展馆、“三军”战斗英雄展馆4个专题馆,以及“三军”司令部,理琪、吕志恒起居室等复原场景组成,分别展示了“三军”初创和成为胶东抗战中流砥柱的史实,“三军”发展起来的四个军的征战历程和胶东对海军、空军建设的贡献以及军地血脉相连,携手传承红色基因的情况。

  纪念馆着重讲述了理琪在山染血色之际踏进胶东,重建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带领“三军”奇袭牟平城,激战雷神庙,为胶东革命献出年轻生命的事迹;胶东妇女领导人李紫辉、参加雷神庙战斗的三位女战士、“王氏十二姐妹”等胶东巾帼英雄在革命洪流中淬炼筋骨,走向战场的事迹。以及在胶东雄师南征北战中涌现出的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们,舍生忘死,机智勇敢的故事。

  展馆中通过多种艺术手段,带领参观者重温光荣历史,以传承发扬“三军”坚定信念、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鼓舞参观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艰苦奋斗,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从去年开始,文登区委、区政府启动了115处红色印迹的抢救保护利用工作,位于东崔家口村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就是其中一处。在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过程中,文登天润、力钰、海泰、宏安4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昆嵛红色基因传承基金会,用于红色印迹的保护、运行和修缮。对“三军”纪念馆的建设,镇村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彰显了文登良好的革命基础和群众基础。

  文登区挖掘保护红色印迹,目的是为了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激励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提振精气神,全面争一流,跑好这代人的接力棒,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上展现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三军纪念馆”的落成,对于东崔家口村而言,也意味着新的历史机遇,红色文化不仅在这里生根发芽,而且愈发茁壮,红色记忆也将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号角中鼓舞更多人前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震 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