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千华介绍了德州市在创新创业、人才流动、对外开放、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综合交通等六大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创新创业活跃度方面,目前,德州市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数量达到1381家。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德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45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3.08%,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额8亿元,享受加计扣除企业546家,加计扣除额22.07亿元。

  在人才流动便利度方面,9月18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兴德”行动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在原人才政策“黄金30条”的基础上,从完善人才支持体系、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健全人才支撑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六个方面提出40条创新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在对外开放度方面,今年1-7月,新备案外商投资企业14家,实际使用外资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0.2%,增幅位居全省第7位。1-7月份,德州市外贸出口实现121.8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位居全省第6位。截止目前,德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42家,涉及俄罗斯等29个国家。

  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今年以来,德州市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内容增项、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有序推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生态环境方面,以贯彻落实“四增四减”为重点,围绕“1+1+8”污染防治攻坚方案,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8月份,PM2.5、综合指数、优良率分别排全省第6位、第6位和第4位。在水环境质量达标方面,1-8月份,德州市南运河、漳卫新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徒骇河等5条主要河流国省控考核断面21项指标全部达到地表水v(5)类标准。

  在综合交通方面,对外交通上,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内交通上,扎实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并采取多种工艺进行道路维护和多种形式做好防污除尘工作。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