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残联五部门及有关专家组成验收工作组,对“十三五”时期东营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市工作开展了全面检查验收。经过走访、调查,验收组认为东营市已达到了无障碍环境市创建标准,可以通过验收。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东营市不断完善无障碍城市建设标准,不仅改建了公共场所坡道、盲道,还在城区多个路口安装了过街信号提示装置,在许多公交站台设置了盲人站牌。目前,东营市“理念、制度和器物”三维共建的无障碍城市格局基本形成。

  下一步,东营市还将不断拓宽无障碍建设范围,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由中心城区逐步向小城镇、农村和残疾人家庭延伸。

  公交站盲文指示牌

  畅行无阻

  无障碍设施深入城市角落

  “现在每天都要下楼转一转,自己也能坐轮椅出行。”每天一早,市民孙先生都会驱动电动轮椅自行下楼游玩,经过楼下的无障碍通道走出楼道,他一路畅行无阻地离开小区来到街边公园。轮椅经过一段坡道进入公园后,孙先生一边欣赏公园美景,一边时不时地停下跟常来公园的熟人打招呼。此外,如今公园里还有无障碍公共卫生间,借助无障碍卫生间里的安全抓杆,他如今上厕所也不再是难题。“以前出门是不敢去厕所的,尤其是一个人,现在比较方便,不需要家人陪着也能上厕所,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孙先生说。

  一条条坡道,让腿脚不便的市民出行更舒心;一件件导盲设施,让盲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公共场所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全市无障碍建设的重点。目前中心城区所有公园、广场、车站已全部实现无障碍化。从交通出行、公共设施到残疾人家庭生活环境,无障碍的概念和设施已经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市住房城建管理局造价站站长李全东说。

  自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开始以来,东营市狠抓政策法规建设,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把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和日常监督、维护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中心城区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2条,设置提示盲道392处,铺设通行盲道68400米,设置缘石坡道口318处,累加原有城市道路,无障碍建设率100%,改造率100%。中心城区所有公园、广场、城市绿地等休闲服务场所全部按照无障碍标准建设,设置扶手、无障碍停车位、轮椅席位、盲人触觉地图等便利设施;新建或改造无障碍公厕62处,厕内无障碍设施齐全可靠;中心城区环城公园普遍设立了无障碍通道,方便了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游览和休憩。

  与此同时,在过程监管上狠下功夫,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为抓手,严格按规范设计,按标准施工,严把建设关口,全市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凡列入的新建、扩建、改建项目的办公建筑、司法建筑等公共建筑100%达到无/p>

  生活无忧

  无障碍改造温暖残疾家庭

  9月16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胶州路的一处公交站牌,只见一辆公交车缓缓驶来,由于残疾人朋友毕先生要上公交车,公交车在停靠站台后后车门打开,司机将暗藏在后车门的踏板掀起,随后踏板与站台相连,毕先生自己推动轮椅很快就上到了公交车上。

  采访中毕先生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因车祸导致下肢残疾,出行非常不便,经过协调,市残联为其安装了室外无障碍升降平台,改造了天然气开关,设置了卫生间扶手,在家中的生活也方便了不少。

  像毕先生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无障碍环境建设一直是东营市着力打造的重点。多年来,东营市累计投入170.5万元对4948户残疾人、211户老年人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设置出入楼宇坡道、安装无障碍扶手、语音门铃、马桶、座便椅、沐浴椅、扶手等设施。目前,中心城区残疾人家庭全部实现了家庭无障碍化。在农村,无障碍改造工程范围扩大到所有建档立卡残疾人户,全部实现了有需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应改尽改”。同时,在村(居)300多处文化大院、卫生室,残疾人康复室等配套了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日常生活、出行交流、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

  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上,市残联还免费向全市25个公共服务单位发放了100辆首批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轮椅。这100辆轮椅主要面向25个部门的68处办公场所发放,将为有需求的特殊人群提供更为细化优质的服务,助力东营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居住方便、家庭无障碍设施、出行无障碍……为促进残疾人与社会的融合,东营市不仅着力打造了公共场所与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化,还在残疾人获取信息的渠道上提高了信息交流的无障碍化。如今,东营市政府门户网站在进行无障碍改造后可供听力、言语和视力残疾人无障碍浏览,这在全省范围内都属前列。

  红绿灯语音提示系统

  全民参与

  无障碍环境意识还需增强

  城市是“所有人的城市”,“无障碍”是社会公众的共同福利。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近年来,东营市积极开展“无障碍在东营,畅游中心城”活动,组织部分肢残人、老年人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参观游览商场、医院、广场、宾馆等,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播放公益宣传广告、编辑印制《无障碍建设基本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无障碍环境意识。

  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仍有部分市民无障碍环境意识不强,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社会公众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知程度仍待提高。

  无障碍环境建设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更透露出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这也是促进城市文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塑造人的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增强无障碍/p>

  真正的无障碍,不仅包括设施的无障碍,更重要的是观念的无障碍、文化的无障碍。让无障碍意识深入人心,才能更好地推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再上新水平,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

  (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