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手机支付功能的广泛应用,部分加油站内存在使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现象,形成安全风险隐患。为进一步提高潍坊市加油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规范加油站安全生产秩序,严厉打击加油站非法违法行为,自6月起,潍坊市应急局采取“线上通知+线下检查”的方式,对全市中石化、中石油、壳牌等公司下属加油站开展了“扫码支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风险,彻底整改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此次专项整治采取县市区应急局检查为主、潍坊市应急局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的行为,坚决防范扫码支付潜在的安全风险。目前,专项整治已全部完成。全市共派出检查组32组,执法人员187人次,专家93人次,检查加油站689家,发现加油站存在微信扫码支付违规行为28家,查出问题隐患1256项,下达执法文书35份,整改1250项,整改率99.5%。

  相关链接

  加油区域内为何严禁使用手机?

  加油区域内之所以严禁使用手机,是因手机是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而当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射频电磁辐射时,便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

  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如果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的金属导体,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现在加油站普遍采用电脑控制,高频率的手机信号会与电脑设备产生一定的感应,二者瞬间产生的电子摩擦就可能点燃油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