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高新区舜华路黄金时代小区不少业主反映,自物业撤走后无人管理,小区垃圾将近半个月无人清理了,成山的垃圾堆放在路边,不仅有很大的异味,也严重影响到居民以及附近商户的正常生活。

  现场探访:

  半月无人清理

  垃圾堆成小山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黄金时代小区一区东北门外看到,一楼商铺前的空地上,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处垃圾收集点,每个垃圾收集点设置了两三个垃圾桶,但是每个垃圾桶都装满了垃圾,其中大多是周围商铺产生的厨余垃圾,也有矿泉水瓶、泡沫饭盒等,有的垃圾桶四周堆成了小山,地上污水横流,还未走近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放了这么长时间一直没人清理,简直臭死了。”附近商户王女士告诉记者,半个月由于物业撤走后无人管理,导致小区没有门卫,无人打扫,垃圾遍地,“客人经过都得捂着鼻子,这样下去生意怎么做啊。”

  记者注意到,黄金时代小区面积较大,共1000多住户,分1、2、3区,其中仅1区楼下就有20多家商铺,这意味着每天都会有大量垃圾的产生。附近一奶茶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无人管理,下水道也出现堵塞,导致卫生间无法使用,让他们的生活有诸多不便。

  随后,记者顺着东北门进入小区,居民楼前前后后的垃圾桶也是塞得满满当当的,但是其中部分垃圾桶已经清空。“今天中午来了辆清运车,拉走了一部分垃圾,但不知道是谁派来的。”附近一住户说,希望垃圾能够尽快清理完毕,还他们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居委会回应:

  正在清运垃圾

  将尽快引进新的物业公司

  在小区入口处贴有一张公示,上面写着:8月19日至31日,小区召开了关于选聘物业公司书面形式的临时业主大会,大会共发出选票2243张,收回选票242张,但未能形成有效表决。其中,同意继续聘用现有物业公司的占126票;同意居委会、“物管会”拟定选聘物业公司的占112票;其余四张为弃权和废票。

  随后,记者来到黄金时代社区居委会。据居委会杨书记介绍,自上次业主大会召开后,原有的物业公司就撤离了小区,导致无人管理,才会出现垃圾遍地的情况。

  “我们打算通过对外招标的方式选聘新的物业公司,目前业主正在积极商讨中,等有了确定方案,就会再次召开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投票选择。”杨书记说道。

  在新的物业公司引进前,小区的卫生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杨书记表示,目前黄金时代小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自筹资金,已经向环卫公司支付了一个月的费用,未来一个月内小区内的垃圾都会按时清理。

  “今天已经开始清运垃圾了,争取明日凌晨5点前对小区所有垃圾清理一遍。”杨书记表示,之后居委会也会积极协调配合,帮助小区尽快选聘出一个合格的物业公司,让小区重新恢复到井然有序中。

  9月11日早,记者从黄金时代小区居民王女士处得知,小区内堆放的所有垃圾已经清理完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