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意指职场人还没找好下家,不考虑后路,决然辞职的一种方式。伴随着行业间、企业间的人才流动日益活跃,裸辞现象也逐渐成为一种职场常态。相信有不少职场人都会在某一时刻爆发出“我不干了!”的想法。

  据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有超过8成的山东职场人有过裸辞的想法;从没想过裸辞的“硬核”职场人只有14.98%。从意向裸辞周期占比来看,偶尔想过几次占大多数,其占比高达51.54%;有13.84%的职场人表示每个月都想裸辞;“每周会想”的占比为4.28%;甚至有15.36%的职场人表示每天都想裸辞。在不确定阴云笼罩下的2020年,山东职场人对待裸辞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又是什么因素左右着职场人对裸辞的判断?哪些城市的职场人裸辞最多?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5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并进行整理,从多个数据维度进行揭示,为广大职场人提供参考。

  两极分化,职场“后浪”更加果敢

  在裸辞这件事上,职场人的执行力真的很强,这其中,职场“后浪”裸辞的行动力比“前浪”还果敢。数据显示,面对裸辞,山东不同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应届生/不足一年的职场人占比最高,为36.87%,而这其中,更有甚者入职不足一个月便告别江湖,以逃离来自社会的“毒打”;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场老兵”,比例高达29.34%。工作经验在3-4年的职场人占比为13.38%;2-3年的占比为8.24%;4-5年和1-2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占比分别为6.49%和5.68%。

  对于裸辞,今年刚毕业的李雪(化名)表示:“之前面试感觉挺好,但是真正进入公司开始工作,我却发现‘没内味儿’了,尤其是公司的工作氛围,最让我接受不了的就是没完没了地培训,所以不到一周我就辞职了”。对于今后的打算她表示:“我觉着我现在的状态还不能适应职场,我准备二战考研”。通过这个案例不难发现,职场“后浪”们对于裸辞源于其自带的“任性光环”,但为何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场人也热衷于裸辞?对此我们也对山东职场人裸辞因素进行深入调查。

  不开心、工资低、没盼头,工作气氛不佳比钱不到位更让人想裸辞

  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职场人裸辞?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最让人想裸辞的三大原因是:不开心、工资低、没盼头。选择“团队氛围不佳”(31.18%)、薪资待遇差(19.36%)和晋升困难(14.36%)占据前三位。所以说,心情、薪资和希望,都很重要。除此之外,工作无趣/不出业绩占比为11.64%;个人身体健康占比为7.37%;加班频繁、家庭原因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7.28%和5.06%。

  面对我们的调查,来自青岛的王先生表示:“大学毕业就在这家公司工作,满打满算也有8年了,不到万不得已真的不会选择裸辞”。对于裸辞的原因他表示:“这个也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吧,就我个人而言,我首先考虑的是个人职业规划问题,目前在公司工作这么久依然处在基层管理岗位,这是最让我不能接受的;其次公司团队成员日益年轻化,95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步入职场,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团队的氛围,让我感到了一些不适应”。对于其今后打算,王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好,况且暂时经济上没有困难。“今年不打算求职了,先好好放松一下吧”。

  底气来源于钱,近3成裸辞职场人存款超10万

  什么是你裸辞的最大阻碍?有职场人表示是因为房贷、车贷和孩子教育的压力;有职场人表示是因为害怕下一份工作不好找;也有职场人表示“社保公积金不能断档”;更有职场人表示“不能没有工作”……归根结底,拦住职场人“告辞”的第一大原因就是钱。那么到底有多少“余粮”才能积聚起向老板说出“我不干了”的底气?

  针对裸辞职场人存款多少的问题,27.97%的职场人表示要“不少于10万元”;16.58%的职场人表示要“不少于5万元”;13.63%的职场人表示要“不少于2万元”;更有20.36%的职场人将“不少于5000元”作为自己裸辞的“底气金”。

  令人意外的是,有21.46%的职场人回答“无所谓,说走就走”。做出如此霸气回复的主要集中在两大人群,一群是步入职场不满一年的应届毕业生;另一群则是混迹职场超过10年的“老油条”。可以理解为,一边是年轻气盛、无所畏惧、敢拼敢闯,一边是有积蓄、有经验、有人脉,随时能东山再起。

  16地市裸辞人数曝光,青岛职场人最任性

  注:裸辞率为当地裸辞职场人数量与当地离职职场人数量的比值。

  从山东16地市职场人裸辞率来看, 青岛、济南两地呈现出“绝对优势”,两地裸辞率分别为45.03%和41.78%;烟台、潍坊两地裸辞率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0.32%和29.68%;济宁、淄博、临沂、泰安、东营五地裸辞职场人占比也相对较高,裸辞率均在5%以上。综合来看,职场人裸辞人数与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基本呈正相关态势。

  青岛作为省内仅有的“新一线城市”,优质岗位的发布速度较快,众多央企,百强企业纷纷进驻青岛,给青岛职场人带去了更多更优的工作岗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个人职场的稳定性,从而诱发了当地职场人的裸辞行为,省会济南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另外,青岛、济南作为高校聚集地,当地职场人的裸辞同样与毕业生的流动密切相关。毕业生由于其群体特殊性,流动时受到家庭、户口等因素限制程度小,影响因素主要是发展空间与薪资水平。青岛、济南两市岗位发布量长期位列全省前两名,对毕业生而言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岗位薪酬也常年领跑全省,虽然生活成本相对较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进而出现两地裸辞率居高不下的情况。

  面对裸辞,2020年山东职场人更加慎重

  当前稳就业的任务依然艰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这也让山东职场人对待裸辞的态度产生了转变。据上图数据显示,62.27%的职场人表示 “会更慎重决定”,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19.89个百分点;29.89%的职场人表示“没有影响”,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8.89个百分点;仅有7.84%的职场人表示会“果断行动”,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市场需求下滑、招聘延期、求职受限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7、8月份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市场,重点群体就业将面临新的压力。并且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与外部环境均面临不确定性,这些都是职场人更加谨慎裸辞的原因。

  虽然“裸辞一时爽”,对于职场人而言并不是“一直裸辞一直爽”,裸辞仍需要理性对待。职场人应定期复盘和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吸纳职场动态与行业趋势,从而在个人能力与市场需求上找到最佳契合点,目标明确才能理性地做出任何决定。更值得所有职场人借鉴的是,与其到岗之后愤而裸辞,不如提前围绕目标企业进行背景调查,避免之后踩坑,从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