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截止8月底 全省共追回医保基金4.55亿元 行政罚款968.7万元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全省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情况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截止今年8月底,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9750家,暂停医保协议1366家,解除医保协议731家,移交司法机关8家,追回医保基金4.55亿元,行政罚款968.7万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71例。

  一方面,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于4月15日制定印发了全省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行动方案,组织全省各市自4月15日至10月31日,对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和第三方承办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定点医药机构主要自查执行医保政策、履行医保服务协议、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基金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等情况;医保经办机构主要自查医保基金内控管理、结算系统参数设置、总额控制指标确定、医疗费用结算、智能监控审核、基金稽查审核等情况;第三方承办机构主要自查承办的医保服务情况。对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退(追)回资金、尚未造成重大损失的机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自查后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依法依规依约从重处理。据对定点医疗机构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441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自查自纠,整改问题10244个,主动退回违规基金7282.3万元。

  对于自查整改期限结束前,主动足额退回违法违规基金并整改到位的定点医疗机构,依法依规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自查整改期限结束后,经过抽查复查或飞行检查,发现定点医疗机构自查整改不力,未按时足额退回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或依然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全省16市纷纷抽调基金监管精干力量,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组织开展市内专项治理和交叉检查工作,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医药卫生领域联合执法检查,建立了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保持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另一方面,在新冠疫情全面缓解后,6月初,由省医保局分管领导带队,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启动了对各市的循环交叉检查。检查启动会议由各市政府领导、基金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会后由医保监管执法人员带领第三方机构信息、医学、财务专家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医嘱筛查、进销存查验、收费明细核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被检查对象医保基金使用、执行价格政策及落实医保政策等情况,充分听取被检查对象意见,对检查发现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问题,限期追回医保基金并进行行政处罚。目前,已完成对临沂、日照、东营、威海4市17家医疗机构的检查,查实并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57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