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我不知道”“这事不归我们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和企业将不再听到类似不收件、随意推脱的话语,取而代之是“请您到某窗口办理”“请您准备这些材料”“我帮您联系”等明确答复。

  日前,为进一步打造“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着力解决行政审批服务“中梗阻”等问题,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实施意见》,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施“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

  “窗口无否决权”是指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及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面对企业群众申请、咨询时,对不属于本窗口(部门)受理范围、不符合申请条件或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事项,不能简单直接的回答“不行”,行使否决权必须经负责人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的服务机制。

  其中,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要亮出“指路牌”。工作人员不能简单说“我不知道、不清楚”,应予以解释说明,并负责给申请人指路,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

  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要打出“明白纸”。工作人员不能简单拒绝受理,应向申请人讲清楚补充内容和改进方法,主动提供《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材料补正通知单》、申请样表等材料,并积极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等主动性服务措施,切实防止和杜绝申请人“多次跑”“往返跑”。

  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要给出“答复卡”。对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的情况,工作人员不能未经请示就直接回绝,应建立快速便捷的沟通请示机制,在请示业务主管(窗口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后,书面告知理由依据。当场不能答复的,要详细登记服务对象详细情况,耐心作出说明,并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

  为保障“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全面落地落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建立起了首接负责制、否决报备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四种工作机制。首接负责制即对来访服务对象或通过电话所接触的第一位工作人员为首位责任人,跟踪材料出具、事项流转、业务审核、办结出证等业务办理全过程。否决报备机制即各入驻窗口(部门)和业务科室每月将否决的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进行报备。协同联动机制即对于涉及跨窗口(部门)办理的业务实行一窗对外、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链办理。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即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

  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将把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作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泰安日报社 ·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