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收官,济南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206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3万人次。

  铁路客流持续升温,8月恢复同比近七成。今年暑运期间,济南局客流以中短途学生、探亲、旅游流为主,其中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潍坊、曲阜、淄博、菏泽、泰安、烟台、威海等城市间。受高温天气和山东旅游景区优惠政策影响,青岛、烟台、威海等地避暑游市场升温,特别是进入8月份,在学生客流集中出行的情况下,铁路旅客发送量明显增长,8月29日发送旅客49.9万人次,创今年疫情防控以来单日客流新高,8月份日均发送旅客37.2万人次,客流恢复率达67%。济南四大火车站8月份发送旅客273.8万人次,较前7个月旅客发送平均值增幅近一倍,客流恢复率近七成。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预计学生客流集中出行将延续至9月上旬。

  暑运列车应开尽开,进京客流近翻2番。暑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优化旅客列车开行方案,精准投放运力,满足旅客暑期出行需求。通过恢复开行、重联加挂等方式,对管内胶济客专、济青高铁、青荣城际等线路实施扩能,全力做好周末高峰时段运力保障,7月中旬起恢复进京列车运输能力,北京方向客流由7月份日均不足1万人提升至8月份最高3.6万人。青岛啤酒节期间,安排青岛站、青岛北站增开28列高速动车组列车,逢周五、周日开行青岛北站至济南东站一站直达G6928次列车,运行时间1小时25分钟,成为最受欢迎的周末“啤酒节”专线列车。为应对学生客流集中出行,8月份济南局每日开行担当列车最高达175列,恢复率达90%。

  客运服务不断升级,畅游齐鲁更加方便。今年暑运,济南局集团公司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提升铁路客运服务品质,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电子客票业务办理范围进一步扩大,莱芜东、博兴、鄄城、南仇、平度西、烟台西站6个车站新增电子客票业务,“一证通行”的便利覆盖济南局所有客运车站。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公司精选威海、荣成海滨特色路线,安排开行2趟“齐鲁之星”省内旅游专列,近700名游客尽享海滨消夏避暑之旅。7053次“网红慢火车”加挂餐车,升级餐饮服务,旅客体验乡情慢车饱览沿途山野风光的同时,开启舌尖上的美好旅程。

  “高铁+旅游”成为时尚,火车票拓展使用渠道。今年暑期,铁路部门和当地文旅部门、景区合作推出“高铁+旅游”多项优惠政策,火车票成为暑期游玩硬核优惠“凭证”。泰山火车站与泰安文旅局联合推出,在规定期限内持有泰山站所购车票或到达泰山站的车票,专列游客能享受8折景点购票和6至7折酒店住宿及餐饮优惠,团队及散客所享优惠打折幅度依次递减0.5。8月份起,凡乘坐高铁抵达滕州东站的旅客,凭三日内高铁车票到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游玩,即可享受减免20元门票的优惠政策。
(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