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从伟 康岩 通讯员 李超 石中华

  仇凤银(左)7年来尽心照顾亲家马现真。

  “为了让儿子和儿媳在外安心打工挣钱,我有责任照顾好她,这也是为儿女做个榜样。”济宁嘉祥县孟姑集镇西张庄村70岁的村民仇凤银,从2013年开始,就主动把患有半身不遂的亲家接到自己家中照顾。七年来,两个亲家早已成了好姊妹。

  8月24日上午,嘉祥县孟姑集镇西张庄村,穿过一处干净整洁的院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堂屋见到了两位老人。87岁的马现真穿着碎花布料的衣服,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上去精神不错,旁边的仇凤银手里拿着蒲扇,轻轻地给她扇着风。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她俩是一对母女,其实她们真正的关系是亲家。

  自2013年以来,马现真身患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儿媳专心工作,仇凤银就主动把照顾马现真的任务揽了下来,俩人一处就是7年,关系也越来越亲密。

  “老姐姐,咱得量个血压了。”仇凤银边说边拿出了血压计,小心翼翼地把绑带缠在马现真的右胳膊上,像一位专业的护理员一样熟练地操作着。“这是上个月我让孙女买的。”仇凤银告诉记者,亲家平时血压高,以前测血压都是去村里的卫生室,感觉太麻烦别人,就托孙女买了一台。大字不识一个的她学了两天就能熟练操作了。

  测完血压,仇凤银又给马现真削了个苹果,放在嘴边一勺勺地喂她。“亲家的饭量很好,今天早上吃的包子和水煮鸡蛋,中午打算做肉末茄子。”仇凤银说,为了做到营养均衡,每天的饭菜都不带重样的。她告诉记者,亲家十分爱干净,一天要刷三遍牙,每周至少洗澡两次。天热为了防止出现褥疮,每晚都要给她翻五六次身。就这样日复一日,一晃就是七年。“俺亲家对俺没的说……”马现真虽然有些口齿不清,但是激动的神情说明,她十分感激仇凤银。

  “十里八村就找不着像仇凤银这么好的人。”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兆民对记者说,仇凤银刚嫁进门的时候,就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任。“当时她婆婆气管炎严重,每到冬天就憋喘得下不了床,仇凤银就端吃端喝,细心照料,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30年后老人安详离去。”

  “亲家亲家,亲如一家。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如今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我身体还硬朗,就想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老姐姐。”仇凤银说。(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