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6月18日电(记者 陈国峰)盛夏时节,烈日当空。山东高密市西部阚家镇兴仁官庄村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里,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夏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将阳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

  据介绍,该“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为20兆瓦,由潍坊协高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按照“棚上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模式和理念设计,采用钢制骨架上覆盖太阳能电池板施工建设,由66672块太阳能电池组件组成。

  “项目在建成的光伏组件前后排之间空隙内以及光伏组件下方采用间种、套种的方式,种植金银花、丹参中草药,养殖大鹅、山羊家禽,上方的光伏板发电,实施‘农光互补’立体农业生产模式,让单位面积的土地实现最大产出。”项目负责人张新福说。

  兴仁官庄村农光互补光伏电站自2017年6月30日建成并网以来,累计发电7736.12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674.31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53.72吨、二氧化碳约19953.21吨、二氧化硫约148.18吨。

  项目早并网,发电见效应。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提供“一对一”服务,组织专家上门提供电力技术支持,开通并网、报装绿色通道,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加快了办理速度。为确保无缝对接,结合当地配电网网架结构,确定配电台区增容方案,保障项目就近接入电网。

  为把国家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支持县域内光伏产业发展,提升资金结算效率,确保分布式光伏购电费、补贴及时支付到位,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对高密范围内87家非自然人光伏发电单位自并网至2020年5月份的购电费及国家补贴结算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对超过两个月未开具发票的单位实行电话、微信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告知。仅今年5月,共计支付自然人光伏发电购电费及补贴1144.95万元,支付非自然人购电费及补贴124.24万元。(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