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2019年以来因易制毒物品违法违规问题被注销和依法处理不法企业500余家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一轮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阶段性成效、当前毒情形势以及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主要做法以及“笑气”滥用治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就督促企业守法经营方面介绍了情况。

  当前,化学合成毒品包括芬太尼类物质及新精神活性物质逐步成为主流毒品,制毒分子对易制毒化学品原料和相关制毒设备的需求十分强烈。山东作为化工医药大省,各种易制毒物品种类齐全,加之便利的交通物流等区位条件,极易成为制毒分子觊觎的重点区域。要防范易制毒物品流弊流失到制毒渠道,除了依靠公安机关和应急、市场监管、商务、海关、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加强打击管控以外,更需要企业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目前,会同有关部门摸排出全省80余万家化工医药类企业,从理论上讲这些企业都有可能造成易制毒物品流失流弊问题。去年以来,全省因易制毒物品违法违规问题已被注销和依法处理的不法企业500余家。

  广大化工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线索,凡是举报涉及化学品问题的,公安机关将迅速开展核查,一经查实,将给予举报人最高30万元的奖励。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