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出炉:政务环境排名济南第五青岛第八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今天,由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编撰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发布。据了解,这是第一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今年为第二次发布。

  据介绍,报告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参照国际同行评价指标,同时兼顾中国特色原则,重点围绕与市场主题密切相关的指标维度构建起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

  报告中的综合评价排名对象为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报告在原有的评价范围之上,首次增加了对经济总量位居前100名活跃城市的评价。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框架,设计了由五个维度构成的评价体系,包括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普惠创新。报告也同时发布了五个维度的分项排名,覆盖了制度、市场、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全方位评价了各城市营商环境状态水平。

  在36城市综合排名中,青岛和济南分别以总分78.38、77.43的分数位列第11、15位。

  从36城市基础设施维度排名看,青岛以总分79.30排名第9位,进入前十,济南则以74.85的总分排名第15位。

  从36城市人力资源维度排名看,济南位列第11位,青岛位列27位。

  从36城市金融服务维度排名看,济南、青岛位列第14位和第18位。

  从36城市政务环境维度排名看,济南和青岛双双进入前十,济南以总分83.15位列第五位,青岛以总分80.65位列第八位。

  而在36城市普惠创新维度排名中,只有青岛进入前十,以总分80.24排名第七位,济南则以70.38的总分位列第二十位。

  从经济活跃城市综合排名看,烟台、潍坊、临沂、威海进入前二十名,分别排名第三、第八、第十一、第十六名。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