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5月28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山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介绍,山东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大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从企业数量看,山东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847家,居全国第一位;经营企业2.1万多家,居全国第二位,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从事故总量看,全省化工行业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去年共发生事故15起、死亡16人,同比减少9起、增加4人;其中,重大事故1起、死亡10人,事故起数约占全国的9%。从安全管理基础看,山东危化品中小企业居多,生产企业占比约75%,这些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一些企业负责人没有化工从业背景,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

  据了解,本次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补短板、强弱项,从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部署安排了18项具体任务,每一项都明确了时间节点、进度要求以及目标成效。

  周凤文表示,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好两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设和完善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全面管控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经营、使用、运输等环节存在的系统性安全风险以及化工园区存在的区域性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