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向工人集中宣讲交通事故案例。(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6月9日电(李紫恒 栾心龙)从6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青岛市公安交警支队下发《全市2020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方案》,全市各大队纷纷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等形式,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和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6月9日,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示范驾乘汽车时前后乘客都需系好安全带。(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9日,记者在青岛高新交警大队“一盔一带”守护生命宣传活动上看到,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民警结合辖区发生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详细讲解驾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不系安全带的危险后果,并通过现场演示“一盔一带”规范操作让企业员工更直观地认识到骑行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系安全带的重要性和规范性。

  6月9日,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给工人讲解安全头盔的正确佩戴。(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青岛高新大队刘彬警官介绍,“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中,导致驾乘人员死亡最多的是头部受伤。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发生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

  6月9日,青岛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在指导驾乘汽车如何正确系好安全带。(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据了解,一旦发生事故,安全带可能是救命带,安全带不仅仅可以防止二次撞击,还能有效地降低伤亡率。“有些驾驶员对安全带作用的认识不足,要么不系安全带,要么就上安全带卡扣,或者直接将安全带从背后绕过,这些操作都将导致安全带毫无作用”刘彬说。

  6月9日,市民在“一盔一带”守护生命横幅上签名。(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乘人员安全头盔、安全带能在关键时刻保护其免受致命伤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系好安全带。(完)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