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夜经济”强化精细化管理:一般违法行为纠正后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活力、拉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渠道的重要措施。但发展夜经济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责任,经营行为要不影响行人、车辆正常通行,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搭建临街违章建筑,维护好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绿化地带正常状态情况下,适度、有序放开。

  在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周善东介绍,要把服务摆在优先位置,用心服务、细致服务,主动、耐心告知商户、摊贩等群众实施店外经营的条件和注意事项,各县(市、区)都要制定具体操作细则和负面清单。巩固已有的城市管理成果,管理要更加精细;强化商业、餐饮等重点场所监管,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处理好繁荣与市容的关系。坚持文明执法理念,一般违法行为纠正后不再给予行政处罚;城市管理部门在做好秩序维护的同时,对夜间经济集中的路段,增加清扫频次,实施高压冲洗;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为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李雅姝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