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近日,聊城、威海、菏泽、烟台4市纪委监委通报多起典型问题,涉为基层乱收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

  聊城:

  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聊城市纪委监委对查处的3起基层乱收费典型问题发出通报。

  东阿县刘集镇党委委员刘骁违规收费问题。2017年、2018年,刘骁在刘集镇平安家园险征收工作中,没有按照上级规定的每年每户30元的标准收取,而是按照每年每人10元的标准收取。为掩盖多收款项的事实,2017年,刘骁违规与保险公司商定提高保额标准和保险项目;2018年,虚构4529户用来分配多收取的保险费。2019年12月,东阿县纪委给予刘骁党内警告处分。

  阳谷县安乐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葛秀田违规收费问题。2018年2月,葛秀田未按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未制定筹资项目方案报上级审批,擅自向本村有耕地的300名村民每人收取10元,共计3000元,用于村务支出。2019年9月,安乐镇党委给予葛秀田党内警告处分。

  高唐县琉璃寺镇崔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桑保臣违规收费问题。2019年7月,桑保臣在收取该村玉米保险费、卫生费时,未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未制定筹资项目方案报上级批准,擅自搭车加码,超标准向本村村民每人加收修路工费8元,共计3920元,用于村务支出。2020年3月,高唐县纪委将上述问题与桑保臣其他违纪行为合并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菏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力度,进一步严明纪律、以案示警,现将省委巡视组移交线索查处的2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牡丹区黄堽镇牛庄行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魏玉军挪用中央专项扶贫项目收益等问题。黄堽镇牛庄行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魏玉军违反国家法律规定,未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收益入账,挪用营利。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魏玉军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牡丹区沙土镇民政办主任任孟森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沙土镇民政办主任任孟森,不正确履职,导致去世低保人员的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低保等问题发生。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任孟森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威海: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文登张家产镇南汤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书明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7年4月,侯书明未续签租赁合同且不缴纳租金,占用集体房屋经营个人冷藏厂。对改厕设备保管不善,损坏或丢失设备价值合计37840元;采取虚报改厕户数等方式,非法占有改厕施工款14960元。同时存在醉酒驾驶机动车、非法占用耕地等违法行为。2020年4月,区纪委给予侯书明开除党籍处分。

  文登营镇黄家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06年张德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对黄家岭村非法占用耕地建造房屋对外销售,毁坏旱地10618平方米,负有责任。违反财务管理规定,以“村建筑队账”名义长期设立账外账;同时存在一房多卖,骗取他人财物等违法行为。2020年4月,区纪委给予张德志开除党籍处分。

  文登金山管委杜家泊经济股份合作社原党支部委员于祉锡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问题。2011 年至2014年,于祉锡在担任杜家泊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期间,违反村级议事规则,个人决定重大村务事项,造成恶劣影响。在村级事务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集体损失56万余元。2020年4月,区纪委给予于祉锡开除党籍处分。

  文登天福街道十里头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海智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2004年至2016年,刘海智担任十里头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照规定要求支付相关工程款,造成集体损失219817.75元。2020年3月,天福街道党工委给予刘海智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烟台:

  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6月5日,市纪委监委对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通报,分别是:

  谭格庄镇胡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利核定上报小麦种植面积不负责问题。2019年,张洪利在核定2019年度本村村民小麦种植面积工作中,不按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导致本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比实际面积多113.07亩,在群众和社会中造成不良影响。张洪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高格庄镇邱家鲍村党支部委员邱丕英履职不力漏报离任村干部死亡信息问题。邱丕英履行工作职责不认真,未将本村离任村干部邱某某已死亡的情况上报,致使邱某某仍享受2016年度、2017年度离任村干部报酬共计1083元。邱丕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冯格庄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鑫履行畜禽疫病防控工作职责不到位问题。王鑫在任莱阳市冯格庄畜牧兽医站站长期间,未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未采取积极措施对辖区内畜牧兽医领域及其相关产品进行监管,对畜禽疫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辖区内辛某某注册成立的莱阳市生猪购销点自2018年起,陆续从周边县市以极低的价格收购未经检验、检疫的老母猪及生猪,并对外进行销售,该情况被《问政烟台》新闻栏目公开报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王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