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拆除行政“篱笆墙” 探索“跨市域共建共享”新模式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协调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临沂:勇当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

  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山东将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作为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的临沂,同时也是“三圈”叠加之地,鲁南经济圈向东开放门户,具有面积人口多、经济体量相对较大、对外开放载体平台集聚等诸多方面优势条件。在此背景下,“三圈一体”可以说是给包括临沂在内的鲁南四市(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发布会上,临沂市副市长侯晓滨表示,“当前,临沂市委、市政府以鲁南经济圈为新契机,科学决策,研究确立了‘东拓、西联、南融、北接’区域战略。我们将充分发挥轮值作用,与三个兄弟市一道共同努力,携手开创鲁南经济圈新篇章。”

  那么,在这样的机遇下,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临沂要如何作为?

  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将发挥作用

  侯晓滨介绍,将抓紧筹备召开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启动会议。临沂目前已经成立了专班集中办公,下一步,枣庄、济宁、菏泽三市都将安排人员参与集中办公。此外,还将重点研究鲁南经济圈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四市共同签署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文旅医教一体化、对外开放一体化等关键领域的框架合作协议,通过系列协议的落地推动《指导意见》落实见效。

  重点把握“六个对接”,探索跨市域共建新模式

  侯晓滨表示,还将尽快组织编制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我们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高水平研究机构编制鲁南经济圈发展规划。”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临沂将着重把握好“六个对接”,分别是,对接国家已经批复的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及淮海经济区规划;对接国家正在编制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山东方案;对接新一轮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要求及山东“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方案’对接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对接鲁南四市各县区和开发区、功能区发展诉求。

  此外,侯晓滨还提到,“载体平台的共建共享,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某种程度上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鲁南四市各有各的载体平台,未来需要拆除行政的‘篱笆墙’,探索跨市域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新路径。”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