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近日,随着高校陆续复学,口罩需求量不断激增,在开学之际,济南大学的一伙大学生为母校捐赠了12万只口罩,给学校带来了“及时雨”,缓解了复学和防疫工作中的口罩需求压力,这也是济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接受的单笔捐赠最高记录。

  这些同学都是土豪吗?不,他们是靠实力说话!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寒假变长,在漫长的假期里,济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一些学生们,在家里也没闲着,他们参加了名为五四有为”梦青春的创业大赛,同时,济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高精度重大疾病预防检测平台》项目团队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智慧助患—FES上肢康复系统》项目团队,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而这次比赛的奖品正是口罩。

  为了支持学校复学防疫工作,这两个团队的学生不约而同的将奖品捐赠给了学校。

  两个团队分别获得10万只口罩、2万只口罩

  据了解,“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由山东省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主办,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奖品分别是10万只口罩、5万只口罩、2万只口罩奖励。济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马洪敏老师指导,尹永跃、王淦、潘庆泽、范波波、诸宗伟五名同学完成的《高精度重大疾病预防检测平台》项目获得10万只口罩奖励,济南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孙明旭、申涛老师指导,许魁勇、孟智科、李德谦、李旭航、李宸旭五名学生完成的《智慧助患—FES上肢康复系统》获得2万只口罩奖励。

  在23所高校、292个团队突出重围

  “我们的项目基于多种疾病的集成检测,构建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对检测数据进行捕捉、管理、智能分析,通过横纵双向对比,提供医疗风险预警,在全民医疗的大环境下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大三学生尹永跃介绍,目前,癌症常规检测是活检,但CT监测或超声波检测要么精度不够高,要么无法直接识别,给癌症检测带来麻烦,就现存问题尹永跃及其团队展开了研究。

  “因为没有开学,我和我团队都是在网上联系,我们的指导老师也是在网上视频指导我们,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共同努力后的成果。”尹永跃告诉记者,“五四有为”梦青春创业大赛共有23所高校、292个团队参与,他们通过视频展示、PTT演示、演讲解说等环节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一等奖,离不开学校的支持,所以尹永跃的团队商量过后,决定捐赠这些口罩,回馈学校、服务同学。

  “目前,学生正在分批分期地回到学校,口罩的需求量下一步会不断地激增,这批捐赠的口罩将会很好满足学校防疫和复学各项工作的需求,这一次的捐赠是我们学校收到的在校学生的首笔捐赠,也是我们目前收到的单笔捐赠的最高数额。” 孙菲菲济南大学团委书记说道。

  由于部分队员来自于济南的山师附中,为了感谢母校的培养,大家决定将十万只口罩捐赠给济南大学,另外两万只捐赠给了山师附中。

  闪电新闻记者 亓子涵 时慧敏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