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今天上午,第21届中国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2020中国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在山东省寿光市正式开幕。菜农及游客可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观看今年的展出内容。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寿光第11次举办设施蔬菜品种展,寿光国产化种子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12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

菜博会展馆内布景。受访者供图菜博会展馆内布景。受访者供图

  蔬菜园艺品种新增300余个

  每年4月,菜博会都将在山东省寿光市如期举办,今年已经是第21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菜博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据了解,此次菜博会线下主展区总面积为45万平方米,包括11个展馆、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区。展示内容包括2000余个蔬菜园艺品种及80余种种植模式,其中包含新增新品种300余个、新技术30余项。

展区一角布置的种植蔬菜。受访者供图展区一角布置的种植蔬菜。受访者供图

  此次菜博会将持续至5月30日,展厅所展出的内容可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

  种博会每年推广上千个良种

  今年种博会的举办地位于寿光蔬菜小镇。展区已建成新材料日光温室27万平方米,将集中展示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8类作物共计4280余个品种。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寿光市已连续举办11届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品种展,活动累计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蔬菜良种22335个,每年示范推广良种上千个。

展馆内布置的设施蔬菜。受访者供图展馆内布置的设施蔬菜。受访者供图

  在品种展活动的推动下,寿光国产化种子市场占有率由2012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其中,黄瓜、圆茄、西葫芦、甜瓜、樱桃番茄等作物国产品种占有率达到85%以上。

  新京报记者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