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月18日开始,济南槐荫区26家文明单位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1024个共享车位,方便市民休闲购物。开放第二日,运行情况怎么样?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营市街办事处、南辛庄街道办事处、西市场街道办事处等5处共享车位停车场,一起来看看具体情况。

  在南辛庄街道办事处,记者发现这里一上午没有一辆社会车辆进入,很多车辆都是随意停在旁边的南辛庄中街街道两边,但街道两边并没有画线的停车位。据南辛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往北大概600米就是齐鲁儿童医院,按说应该车比较多,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个政策。据了解,从昨天开放到今天中午12点,仅有一辆社会车辆进入。

  共享车位空闲 齐鲁儿童医院却因为车位已满门口违章停了四五十辆车

  从南辛庄街道办事处往北,穿过南辛庄街道,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这里的停车场显示“车位已满”。记者发现在经十路路边上,从儿童医院往东100米左右,停着四五十辆车,而这里是不允许停车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停在路边的私家车车主,车主是从聊城一大早赶过来的,到儿童医院孩子看病,因为没有车位了,只能停在马路边上。记者告诉她,离这里两个路口有免费的停车场,车主表示觉得有点远,而且并不知道这个政策。另一位也是停在马路边上的王姓济南市民也表示并没有听说这个政策。记者随机又搜索了一下,发现离儿童医院最近的共享车位是槐荫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就是原来的桃花源水上人家院内。仅有200多米。以后,到儿童医院就医的私家车主,如果没有停车位了,就可以就近停在槐荫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南新区街道办事处。

  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加班 这些地方共享停车位暂不能全开

  上午9:30,在西市场街道办事处,闪电新闻记者发现,这里贴着一个公示: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周末需到岗加班,停车位暂不对外开放。

  11:30,记者又回到西市场街道办事处,发现公示内容变了:疫情期间,因工作需要,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周末需到岗加班,只能开放5个停车位。但记者发现这5个车位,也并没有社会车辆进入。

  在中大槐树街道办事处,因工作人员加班空出来的4个停车位也没有车停上去。下午3点,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给闪电新闻记者打过电话来说,下午停车场一共有3辆社会车辆进入。而在槐荫区教体局院内的首批共享车位上,停了四五辆社会车辆,这也是记者发现共享车位停得最多的一处停车场了。

  5处停车场一上午停车不超过10辆 很多人不了解政策

  据槐荫区教体局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可能是因为才开放,很多人并不了解,让停车场利用率并不高。这也可能和这些停车场离医院商超等密集场所较远有关。同样的,位于济南森林公园附近的槐荫区财政局和住建局停车的人就比较多。据了解,4月18日开放首日上午10点左右,这两个停车场门口就竖着“车位已满”的牌子。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私家车保有量达219.37万辆,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随着方特、宜家、迪卡侬、奥特莱斯等旅游消费业态进驻,省城济南消费西移,槐荫区停车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下一步,在这1024个共享车位基础上,槐荫区还将推广错峰停车,党政机关下班之后,周边居民可以把车停到机关大院。目前,预约平台已在测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私家车主并不知道这个政策。有部分私家车主提议:可以在一些商场、医院显要位置做一些标识,这样大家寻找起来就更方便了。

  济南5年前试水“共享停车” 解决停车难依然任重道远

  其实,共享停车的措施在全国各地都在尝试,上海、北京也都在做,济南也不是第一次实施,早在2015年,济南就作出过有益尝试。当时济南提出的思路是错时停车,鼓励单位、小区和其他内部停车场把车位的空闲时段贡献出来,给临时需要的社会车辆使用。但实行了几个月,就因为社会车辆车主没有按约开走车辆、居民不方便、单位操作有困难等种种原因草草收尾。

  2017年济南市“两会”,“车位共享”再次被提及,成为当时颇受关注的话题,但最终也未能有明确的政策推动。

  如今,在济南停车已经越来越难,经常是办事几分钟,找车位半小时。

  以2018年为例,与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增长、停车需求大增不相配套的是,济南市市区停车泊位仅有63.7万个,缺口为60.4万个。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要想解决停车难这一难题依然任重道远。

  业内人士建议:引入市场机制 要让多方收益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济南近三年出台过多条措施。2018年,《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出炉,共规划81处公共停车场。

  在规划方式上,“共享车位”被明确提出——利用居住、商业、办公类建筑停车需求高峰错位的特性,实施车位共享,削峰填谷,减少车位空置率;除此之外,还有“智慧停车”——实时停车诱导,减少车辆在路网中的周转时间,提高车位利用率。

  2019年初,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允许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个人所有停车设施可错时、短时出租、出借等。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要利用现有的停车场,槐荫区的这次试水就很好,只要合理利用起来,做好推广,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小区都能作出一些尝试,相信很快会惠及大多数市民的;另一方面,还要再建一些新的停车场,比如在一些主要商场、医院附近建一些立体停车场,引进市场机制,这样占地空间小,利用率还非常高。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