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齐”心“鲁”力|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电子劳动合同”顺势上线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4月17日电(李紫恒 韩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电子劳动合同”上线启动仪式16日举行,首批“电子劳动合同”也通过在线签订。电子合同替代纸质合同、电子印章替代实体印章,职工可以通过手机一键签署完成劳动合同签订,真正实现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环节的“不见面、零距离、零跑腿”。

  据介绍,今年3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可与职工签订电子形式的书面劳动合同。当下电子签章技术日益成熟,无纸化办公越来越普遍,电子劳动合同创新模式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劳动合同的“非接触式”签约更显优势,在复工复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启动仪式上,参与首批签约的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明表示,“我们每年1个人力资源服务专员的服务工作量在300人次左右,电子劳动合同将签署过程从1小时缩短到2分钟,人力业务从跑N次到24小时实时线上办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

  “以前签订纸质劳动合同必须到现场,要经过一系列纸质材料的层层审核,耗时耗精力。而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一键扫码,在线就可以完成。”刚通过线上签订劳动合同的丁欢欢告诉记者,“在办理购房、孩子入学等手续时,劳动合同在手机上随时就能查询,十分方便。”

  电子劳动合同可以通过线上系统发起待办、职工在线点击链接、在线完成签署、线上电子签章触发到职工手机端一键完成签订,在线随时查询和打印存储,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

  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徐连富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企业用工及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引导企业借助电子劳动合同这个新的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经营,优化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渠道,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有200名职工通过线上成功签订“电子形式书面劳动合同”。(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