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顾客进店都必须登记和测量体温。

  王丽霞每天都往返于市场采购食材,保证新鲜。

  撸串也算济南餐饮的一大特色,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生活正在恢复。

  整个店只有王丽霞和张光成俩人在打理,干着平时五六个人的活。

  虽然是老板,但是王丽霞也常常兼任“快递小哥”,骑车为顾客送烤串,这样也能节省一些配送费用。

  极具济南特色的羊肉串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夜深人静时,王丽霞送走最后一桌客人,做好饭店消杀工作才骑车回家。

  王丽霞的烧烤店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后陈家楼,除了两个单间和一个大厅,还有一个小院,可摆放十几张小桌。虽然只是一个小店,房租加上前期的装修、置办物品也花了30多万元。去年七月份开业正是烧烤店的黄金季节,每天能有二三十桌。本以为年后春暖花开烧烤红火,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意按下了暂停键。随着进入后防疫时期,各行各业开始恢复正常,王丽霞的烧烤店也于二月下旬重新开门营业。

  房东很通情达理,减免了她一个月的房租,这让王丽霞的压力有所减轻。开业之初,主要靠外卖,到店的顾客并不多。为了减少开支,她没有让工人回来,一个人张罗着一切,既是老板又是采购,还是主厨兼服务和消杀。

  有事忙活着,虽然很累,但王丽霞说有了盼头。因为顾客少,客源不稳定,为保证食材的新鲜,她就少量购买,多次往返于市场采购,这不但增加了工作量还增加了成本。还好,现在到店的都是老顾客,都是通过电话和微信提前预订,疫情期间,人们之间多了些理解。

  进入3月,她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让店长张光成回来,两个人干着平时五六个人的工作。平时8点到店,先打扫卫生、消毒,然后准备食材、穿串。有客人时,张光成当大厨,王丽霞做服务和送外卖。

  虽然现在的外卖服务利润微薄,送餐成本高,但王丽霞说,不求利润多少,只要保本。非常时期,小店生存下去是最主要的。现在已经春暖花开,来店里的顾客也明显多了,烧烤店的春天,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