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圆满完成黄冈救治任务的山东医疗队576名队员乘坐包机返回济南。黄冈市民自发走上街头致谢送行,让这群即将离开战场的白衣战士们热泪盈眶。其中,一名身着红色上衣的阿姨流着泪鞠躬作揖送别山东医疗队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这位阿姨正是山东医疗队曾经救治过的新冠肺炎患者。

  “上午8点半,我们山东二队登上大巴车,赶赴黄梅戏大剧院与一队集合。大巴车行驶在路上,沿途大批市民自发挥舞着旗帜,与我们挥手道别。忽然,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是我们曾经救治过的一位阿姨。”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西区重症病区负责人、山一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蕾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初至黄冈街头空无一人的画面还在眼前,虽然预想到沿途可能会有欢送的场面,但他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走出家门,为自己送行。更让她感动地是,那名初入病区一直很安静地阿姨,就那样站在马路边上,双手合十,不停作揖,不时用双手抹去抑制不住的泪水。

  周蕾回忆,这位阿姨病情不重,一开始住在一间三人间里,平日里特别安静,特别配合治疗,一般有事也不会主动找医疗队员,担心给医疗队员添麻烦。

  “这不就是48床那位阿姨吗?”看到队友拍的这段视频时,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重症专业副主任医师郝学喜鼻头一酸,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是她呀!那个一度对自己生命失去信心的她啊!

  思绪回到2月3日晚上7点,50多岁的李女士(化姓)被转运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当时郝学喜正在值班。

  “她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工,近期有发烧、咳嗽、胸闷等症状,核酸检测呈阳性后被送到大别山来。”对于郝学喜来说,她是一位轻症患者,按照以往的治疗经验,治愈率非常大。但是很快,郝学喜发现了她的新“症状”。

  她的家人都因为新冠肺炎在不同医院进行治疗,这本就让她忧心,且在治疗过程中,她出现了血压、血糖升高等并发症,李女士开始担心自己的后遗症,“家里本不富裕,有了并发症,那些花销怎么办?自己万一治不好怎么办?”而几天后的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阳性让她感到更加绝望。

  失眠、焦虑、恐惧,李女士的心情一度变得极其低落,她的身材愈加消瘦。

  “每次到病房去,她都拉着不让走,问自己还能不能活下去。”郝学喜说。为了改善李女士的焦虑情绪,让她拥有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山东医疗队医护人员为她联系心理专家,还把酒店里带来的衣物、零食、营养品等都纷纷拿来送给她,找来手机让她和家人视频通话。李女士的心扉渐渐被打开,她变得更加配合治疗,每次见到山东医疗队队员时,都会说一句,“谢谢你们,我相信你们。”

  终于,两周后,李女士的两次核酸检测都变成阴性,她终于能出院回家。走之前她的体重还涨了几斤,心情也非常乐观。“染上这病是我的不幸,但遇到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出院时,李女士就满是感激。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会收到这样的感谢。”周蕾说,阿姨送行的画面,她将在心里珍藏一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聪聪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