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济南3月20日电(记者 贾云鹏)3月19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强村贷”“乡村好青年贷”“农耕贷”三款信贷产品,分别服务于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乡村好青年创业就业和春耕备耕,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金融支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山东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于富海介绍,全省农商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牢牢把握“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家庭”的市场定位,不断壮大资金实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2月末,山东农商行系统存款客户达11005万户,贷款客户达233万户。山东每10位银行贷款客户,有6位选择与农商银行合作;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与农商银行合作。此次发布的三款信贷产品,将新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

  “强村贷”,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强村贷”是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量身定制的专属信贷产品,重点服务以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按照支部主导、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主要满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中的流动资金周转以及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需求,具有服务对象精准、贷款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和明确特定担保公司等显著特点。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已发放“强村贷”3.15亿元,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615个。

  “乡村好青年贷”,助力乡村青年创业就业。“乡村好青年贷”是为各级团委组织评选出的乡村创业就业青年典型量身打造的一款信贷产品,支持乡村青年创业就业,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已发放“乡村好青年贷”6.96亿元,惠及3732名乡村青年。

  “农耕贷”,为春耕备耕施足底肥。“农耕贷”信贷产品主要支持享受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具有支持对象特定、用途特定、担保费率优惠、财政贴息等特点。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已发放“农耕贷”2641户、金额8.8亿元。

  据了解,山东农商银行系统存贷款总量连续15年稳居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截至2020年2月末,全系统涉农贷款余额748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22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508亿元,占农商银行企业贷款的90%;乡村振兴贷款余额2189亿元,小额金融扶贫贷款余额44亿元,占全省银行业的86%。(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