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医疗队学霸做黄冈试卷,泪点满满!最难忘被患者叫“3D”

  “要回家啦!”3月21日一早,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段单单和冯晓彤,收拾好行囊,即将离开黄冈,返回济南。临行前,她们每人写下一张黄冈试卷。

  试卷上,记录着她们在黄冈的点点滴滴:

  “我是2020年2月15日作为山东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经过33天的奋战,3月18日,黄冈患者清零。”

  “我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工作。”

  “我救治过的年龄最大的病人是90岁。”

  “我们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穿上防护服,里面我会穿纸尿裤,时常感到憋闷。摘下口罩,脸上有深深的痕迹,很疼。”

  自2月16日抵达黄冈后,段单单和冯晓彤一直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工作,护理的都是重症病人。

  答卷上,段单单写下最难忘的事:“送两位‘90后’(90岁)奶奶出院。我来来回回跑了四趟把她们送到家人身边。听着家人感激的话,我早都忘了疲劳。奔赴千里,只为送她们康复回家。”

  而冯晓彤最难忘的是在三八女神节,给重症的60多岁柳阿姨送亲手折的百合花。她把来自家乡的大草莓送给了患者柳阿姨,那一天,感动、感谢和快乐的气氛,充满了整个病区。

  一个多月时间,两人护理过太多的病人,段单单印象最深的是这一位。“一位公交车司机大叔,因为我(段单单)名字三个字开头字母都是D,所以每次我上班他都叫我‘3D’。大叔一家三口都在我们病区治愈,并且出院那天的夜班正好是我上,我们和大叔一家拍照,终生难忘。”

  而冯晓彤则记得这样一位患者。“她来的时候呼吸困难,发力,憋喘,不吃饭,后来拒绝输液。我们上班的人就哄喂她吃饭,安慰、鼓励、细心照顾她。经过共同努力,病人病情好转,心情也好了。出院时送给我‘谢谢你,为我们拼命’的意义非凡的感谢信。”

  要回家了,此时此刻的心情是“想家了,但我们在这里奋战了一个多月,洒下了我们的泪水和汗水,黄冈人民给予我们很多支持,要离开也很不舍”,“激动,高兴,留恋不舍”。

  回家以后,段单单“最想做的事是陪不满3岁的儿子,感觉对他很愧疚。儿子很懂事,知道我是来‘打病毒’还给我加油。”

  而冯晓彤最想好好睡一觉,给为她牵肠挂肚的父母好好一个拥抱。还想吃火锅、撸串、喝奶茶……

  提起这份试卷,两人表示试卷是早就想好的,想给自己的表现打个分数,对黄冈人民、对山东人民、对单位、对自己都是一个交待。只是这次考试时间有点长了,一考就是一个多月。

  “希望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再也不要有这种超长考试了。”冯晓彤和段单单觉得,这一个多月的超长考试确实非常辛苦,但看到窗外渐渐多起来的行人和车辆,看到所有重症病人出院,她们知道大考即将彻底结束,真心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黄冈还给所有队员和山东人民一个大礼包,那就是可以免费游览景点。“我们一定会带着家人回来,看看我们曾经拿命拼过的地方。黄冈,再见时你必定繁花似锦!济南,我想死你了!我们回家了!”段单单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通讯员 王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