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房产中介行业:超两成月薪过万,超七成不满三年就跳槽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黄钰淇) 近日,随着电视剧《安家》的热播,引发了不少关于房产中介行业的话题。其实,多数人对这个行业都不陌生,或许在您小区楼下,就有一家某某房产中介公司的门店,又或者您时常会接到他们推销房子的电话,然后不耐烦的挂掉。剧中,围绕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发生了一系列的悲喜故事,但这个行业背后,真实的一面是怎样的?

  加班是常态,双休是梦想

  电视剧《安家》中,店长徐姑姑就算在自己的婚礼现场,也不敢拒接客户电话,最后不得不跑去带客户看房,而菜鸟小楼和985也都有为了卖房,大半夜忍着困意接听客户电话的经历。虽然这些情节,看着总有一些夸张,但房产中介行业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加班频繁的行业,加班加点的确是常事。

  据数据显示,中国房产中介从业者不含午休的日均工作时长为9.1小时,而通过齐鲁人才网公布的一组数据,山东省内仅37.2%的房产中介从业者不用加班,而周末双休则成为广大从业者的奢求,其占比仅为15.5%。

  通过分析,目前超六成从业者需要加班,其中有16.48%的从业者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0.5-1小时;有29.84%的从业者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1-2小时;每日加班时长在2-3小时和3-4小时占比为9.74%和4.53%;当前仅2.21%的从业者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4小时以上。综合来看,绝大多数从业者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更有不少从业者已深陷入“996”工作制。

  随着用户找房需求的旺盛,房产经纪人的工作时间随之延长。打电话寻找房、客资源占据了房产经纪人大部分的时间。发布和刷新房源信息、电话邀约客户及带客看房等也是经纪人的主要工作内容,加之不少用户都将看房时间预约在周末,这也让不少房产经纪人周末“被迫营业”。

  半年不开单开单吃半年,近一半从业者每季度开单

  房产中介,做的都是买卖房子的“大生意”,电视剧《安家》中,孙俪饰演的女主房似锦的口头禅是“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初来门店,她就开始陆续开单,让门店里的职场菜鸟们瞠目结舌。现实中,真的有这样的销售“大神”吗?

  据数据显示,当前45.89%山东房产中介从业者能保证每季度开单;30.55%表示开单周期长达半年;能做到每月开单的占比为21.36%;做到一年以上开单的仅为1.33%,甚至有0.87%的“大神级”从业者可以做到每周开单。综合来看,从业者开单周期普遍较长,“半年不开单”的现象也是真实存在的。

  毕竟买房不同于其他物件,房产中介虽然每天都要带好多客看房,可往往却是观看的多,实际成交的少,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是是残酷的竞争。正如电视剧中所言,房产中介中一直有一个说法,“半年不开单,开单吃半年”,现在看来毫不夸张。

  超两成从业者月薪过万,超七成不满三年就跳槽

  随着电视剧《安家》在的热映,房产中介收入的问题,一直是网友们热议的焦点。剧中房似锦,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卖掉了3套房,随后被母亲索要100万,被逼无奈之下,只好转账20万解燃眉之急。这让人们产生了一种房产中介收入很高的错觉,进而加深了对这一行业的好奇心,甚至对这个职业也产生了些许的向往。

  如上图所示,山东省房产中介从业者薪酬普遍较高,其中30.07%薪酬在7-9k;19.23%薪酬在9-10k;更有23.38%从业者已经实现月入过万。就16地市从业者薪酬排名可见,青岛市薪酬领跑全省,当地从业者薪资高达12269元;济南市位列第二,薪酬为11110元;除此之外,泰安、临沂、潍坊、济宁、烟台5市从业者薪酬也超过10000元。综合来看,房产中介行业确实是一个“多金”的行业。

  但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艰辛,就算薪酬再高,那也势必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承受更多的压力。所以另一方面,房产中介行业的从业者稳定性较低,超七成不满三年就会跳槽。据数据显示,山东房产中介行业中34.03%的从业者跳槽周期在2-3年,21.38%为1-2年,0.5-1年者占比为11.86%,甚至有5.43%的从业者跳槽周期不满0.5年。(数据来源:齐鲁人才网)

  (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