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济南、烟台等机场开通11条大巴线路,恢复11条长途客运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于3月20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山东机场集团、济南铁路局负责同志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畅通交通运输、做好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济南机场代总经理王光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机场管理集团始终把广大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防疫属地化管理原则,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问题,动态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适时修订出台了第4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团取消全员休假、提前返岗,设立监测关口、严防输入,各权属机场全部参与、严防严控,全面做好测温、通风、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同时保障了10批、1448人赴鄂医疗队包机任务和首批、342名援鄂医疗人员平安凯旋,以及出台了一系列减免政策,预计减免费用超过1500万元。

  截至3月18日,集团各权属机场共执飞航线352条,通达城市135个,航班运输1.5万架次,保障旅客112.9万人;总计检测旅客体温1080543人次,筛查出发热旅客329人,120送医、转运集中医学观察487人。在交通运输保障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集团各机场认真落实各级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的要求和有关疫情防控流程,在各乘车点均安排专人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要求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分散就坐,旅客上座率控制在50%,严格落实车辆“三分三定一消毒”制度,即区分旅客乘坐车辆、员工乘坐车辆、防疫转运车辆,定人、定车、定位,一车一趟一消毒。目前,火车站至济南机场,运营时间为7:00-18:00,每小时一班;玉泉森信大酒店至机场,运营时间为8:00-18:00,两小时一班;机场至火车站,运营时间为早航班落地至晚20:00;机场至玉泉森信大酒店,运营时间为10:00-20:00,两小时一班,20:00—航班结束,流水发车。

  烟台汽车总站至机场,运营时间为5:00-20:00,每小时一班;莱山佳世客至机场,运营时间为5:00-19:00,每小时一班;烟台汽车西站至机场,运营时间为7:30-16:30,每天运行7个班次;牟平汽车站至机场,运营时间为8:00、14:00,每天运行2个班次;烟台机场至汽车总站、莱山佳世客,运营时间为早航班落地至航班结束,流水发车。

  威海高区智选假日酒店至机场,运营时间为7:20、12:50、13:50、18:50。

  临沂机场3月6日起恢复开通K36路公交线路。

  东营机场开通182路,运营时间为7:30-18:40,每小时一班;开通173路,运营时间为8:00;13:30,每天两班。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恢复低风险地区道路客运工作的通知》要求,济南机场3月5日正式启用长途客运站新候车室,安装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所有进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设置专职消毒员对候车室、长途售票处等区域进行消毒,每四小时启用新风系统定时通风换气,同时在车辆进站口设置车辆消毒和体温检测点,全方位做好进站车辆消毒和驾驶员信息登记工作,严格落实一人一证一票的购票制度。目前,已有淄博、寿光、聊城、滨州、潍坊、莱芜、邹平、青州、泰安9条线路恢复运营,发送旅客2100人。烟台机场恢复运营莱阳、蓬莱2条线路。

  切实做好旅客转运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集团各机场全力做好发热旅客转运工作,成立防疫转运专项保障小组,负责湖北籍旅客、发热旅客、发热周边旅客和疫情严重国家航班的转运保障工作。工作中严格落实“三确认三不准”要求,即确认旅客数量、车辆类型、行驶路线,不准与旅客接触、与旅客交流、私自变更行车路线,完成任务后在指定区域对车辆和驾驶员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毒完毕后对所有防护物品进行集中销毁。目前,济南、威海、临沂机场转运湖北籍、发热旅客、发热周边旅客及疫情严重国家旅客6358人次;烟台、日照、东营、济宁机场是通过协调120做好发热旅客登记、转运、消毒工作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贵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