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就近吸引近五百当地工人上岗,国家黄泛区脱贫安置工程复工提速

  日前,在中建三局承建的山东东明市黄河滩区迁建工程焦园乡施工现场,上百台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一片繁忙。2月以来,项目防疫复工“两手抓”,全力推进生产建设,为了克服工人不足,就近吸引了480余名当地工人上岗复工复产。

  “大家间隔1米,排好队,按顺序一个个测量体温,登记信息。”1号、4号村台施工项目副书记周继带领大家开展站岗消毒防疫工作。自2月10日以来,为全力推进项目复工复产,项目部积极与东明县指挥部协调交通运输,安排专车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迎接工友,并为每名工友发放口罩、测量体温。目前已组织700余名工友平安返岗,为项目履约奠定了坚实基础。短短一个月,项目完成圈梁浇筑315户、条基浇筑469户、道路6700米、巷道硬化2266米、污水管敷设16900米。

  因疫情影响,出门难、购物难、就业难成为困扰项目周边村落居民的难题,项目部积极与当地政府对接,吸纳当地务工人员、帮助贫困户采购生活必需品、建立村台防疫站义务为周围村庄消毒。目前,项目施工现场共有480余名来自东明各乡镇务工人员,预计后期还将陆续解决当地一千余人的就业问题。“之前常年在外打工,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一直在家没干活儿,几乎断了经济来源,现在好了,不出远门就能挣钱养家糊口,心里别提多高兴啦!”东明县的贫困户王东生说。

  1号、4号村台项目负责人邢兆林介绍,项目吸收当地工人,不仅解决了项目工人问题,还为当地部分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帮他们增加了收入,

  截至目前,项目已浇筑混凝土11000方,钢筋进场1300吨,有力确保项目复工复产。据了解,该工程是国家黄泛区防洪抗震脱贫安置重点工项目,建设面积约400万平米,惠及15万黄河滩区居民。项目包含焦园乡1号、2号、3号、4号村台的施工,采用总承包模式,由中建三局一公司和中建三局安装公司共同承建,建成后,将消除黄河洪水对滩区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改善滩区群众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通讯员邓浩陈奇峰左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