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人员操控下,大楼成功平移6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泽文 郭健 摄

  17日上午,因道路拓宽工程需要,泰安城区灵山大街一栋重达200多吨的大楼,通过6组液压推动系统成功向北移动6米,这是泰安首栋平移的大楼。据悉,同一公司的另一栋1000余吨的车间楼将会在4月份向北平移21米,这将为该公司节省200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

  17日,山东人民印刷厂泰安分厂的院内,从上午8点半开始,随着大楼平移总指挥的一声令下,这栋总长38.4米、宽14.7米、高14.4米,重达200多吨的大楼向北开始平移。到下午2点6分大楼平移顺利结束,5个半小时向北侧平移6米。

  据负责平移项目施工的山东出版实业有限公司泰安分公司负责人庄金武介绍,该办公楼为4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面积为2290平方米。连同公司的另一栋1000余吨的车间楼将要向北移动21米,将为该公司节省2000多万元的建设费用。此次,两栋大楼移动也只花费了300余万元。

  下一步,大楼将进行与新地基对接,新基座承重能力是原地基的好几倍,比原来的地基还稳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泽文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