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提出:该融的坚决融,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教、产教、校地加快融合,“融”出产学研新合力。

  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科教融合的例子越来越多。具体到山东,继新青岛科技大学、新齐鲁工业大学组建之后,山东省在高校与科研院所整合上再次实现新的突破: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由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成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3月12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正式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疗保障学院和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将打造一流医疗保障学科专业、一流医疗保障人才培养培训和研究基地、一流医疗保障高端智库。经了解得知,山东是全国第一个建立医疗保障学院和建立省级医疗保障研究院的省份。

  在此之前的2月28日,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成立一周年。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次年2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任首任校长,校(院)设有济南、泰安两个校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整合成立的第一年,发展就驶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由1个增加到3个,ESI综合实力进入全国高校百强,位列全国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第13位、山东省属高校第2位。临床医学学科位列全国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第12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此外,2019年省内普通本科招生,理科、文科最高分较去年分别上升9000个位次和6060个位次,理科投档线列山东省独立设置的医学院校首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发展实现了初个高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