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解难题! 济南允许店外摆卖第一天,有商铺营业额多了近一倍

  10日,济南市城管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容秩序治理保障复工复产的通知》。每日9点至19点,沿街商铺在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的情况下,允许店外有序摆卖。现在商铺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线下经营迎来转机

  在济南市市中区八一立交桥下的一家蔬果店里,老板张华(化名)正在精心摆放店门口的水果。他没有想到,一纸承诺书,能够让他在疫情萧条的生意中再次喘了口气。

  张华经营的这家店叫“原产地特产直通车”,从店名就可以看出来,一直以来,蔬菜和水果并不是店里售卖的主要产品。但这次疫情,让这家本以特产为主的店铺完成了一次蜕变。“因为很多市民买蔬菜水果的需求比较高,所以我们就进了一些来卖,满足市民的需求。”

  虽然处于立交桥人流密集的区域,但店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店铺离马路距离也比较远,即使拥有两个店面,但实际上一家用作仓库,一家用来售卖,加上摆放的商品多,店内实际面积其实不大。“而且因为都在店里面售卖,大家并不知道店内具体卖些什么,导致现在的经营状况十分堪忧。”

  线下经营的转机是从10日开始的,“昨天,柳队长过来跟我说有新政策了,允许适当的店外经营了。”张华口中的柳队长,就是市中区四里村执法中队中队长柳伟。疫情发生以来,柳伟也格外忙碌,挨家挨户看防疫消杀情况,再查看店外经营情况。“我们收到了适度放开摆卖管制的通知之后,立即开展工作了。”

  10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沿街商铺在与城管部门签订《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承诺书》的前提下,可于每日9点至19点,利用店前空置场地有序摆卖和采取开放窗口、即买即走等灵活形式进行经营。随即,济南市城管局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容秩序治理保障复工复产的通知》,正式发布店外售卖详细规定。

  顾客多了三分之一

  10日中午,柳伟在前期和其他相关部门检查过店铺防疫情况和经营情况后,拿着一纸《承诺书》来到了张华的店里。“因为天天来这里查防疫,我们也比较清楚他们的困难,所以看到局里发文之后,就来看看能不能帮着他们解决问题了。”柳伟说。

  店门口,承诺书已经被张华工工整整地张贴在显眼的位置。“我认真看完了承诺书后,接着签字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张《承诺书》上,标明了疫情期间在店外设摊的要求,包括每日两次对经营场所、场地进行消毒,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要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每天9点到19点可按规定利用店前空置场地有序摆卖,不得用喇叭招揽顾客等。

  张华被允许在外面经营的范围是店前的一块空地,他把一辆小货车停在店前,利用货车上这7平方米左右的场地,摆放好了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芒果和芹菜又好看又丰富,吸引了不少从马路上经过的市民前来采购。

  “来店里买菜的市民多了,而且外面通风还好,即买即走,在防疫压力上也小了不少。”张华说,“店里面积小,以前为了防疫,都是严格控制进店人数,几个人在店里买,其他人在外面排队采购,现在大家在外面买了接着走,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除此之外,让张华觉得很有变化的就是前来采买的顾客人数了,“差不多多了三分之一。”

  柳伟说,虽然政策上允许店外经营,但是也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不能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等,而且要按照经营时间段来进行规范。“我们也会随时来检查,商铺都很遵守规定,没有什么大问题。”

  营业额涨了一倍

  在济南鲁中酒店门口,大门前的台子上有三四位员工正在进行食品的售卖。肉包子、炸糕、水饺、馒头等食物,被分门别类地摆放在不同的容器里,店铺前面,还有两三位顾客挑选购买。

  “疫情对我们影响非常大,我们就探索了在店里售卖包子、鸡蛋、水饺等等食物,供市民购买。”酒店行政总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未被允许店外经营前,酒店都是在店内摆摊,除了这些之外,酒店还准备了其他熟食。“进店的顾客也需要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消毒等措施,而且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单一出入口。”张先生说,但毕竟是在店内,来来往往的人看到的不多,所以营业额相对并不高。

  “昨天我们签署了承诺书,早晨6点半到9点,我们就在店内售卖,9点到晚上7点,把桌子拿到门口,效果很好,大家都能看得见。”张先生说,“前段时间营业额在4000多,开了早餐之后每天都在递增,昨天放开了店外经营,已经到了1万多了。”

  “疫情期间,我们也坚持服务保障优先。”柳伟说,尤其是针对沿街商户、餐饮店,也是服务优先、教育引导优先。